大陸人社部:提高養老金繳費年限 延長25至3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日前中共人社部發布一條重磅消息:將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最低繳費年限!目前,中國最低基本養老金繳納年限為15年。 有中共專家稱,應在此基礎上再提高10至15年為宜,也就是延長25至30年。

7月6日,大陸門戶網站發布《重磅!人社部: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提高!從15年延長到25-30年?》一文。人社部6月30日公布「十四五」規劃,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

該「十四五」規劃中透露,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將持續加深,「十四五」期間新退休人數將超過4000萬人,勞動年齡人口淨減少3500萬人,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

因此,「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大力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規範發展養老保險第三支柱,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修訂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計發月數等。

今年2月份,人社部副部長游鈞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前退休年齡總體偏低,問題十分突出,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在2019年已提高到77.3歲,城鎮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更高,已經超過了80歲。

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就是說,目前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未來將在此基礎上逐步提高。

專家:養老金繳納年限應提高到25年至30年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對界面新聞說,延遲退休、提高基本養老金繳納年限,是中國老齡化背景下的必然舉措。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人口占比已超過13.5%,而且將加速上升。

「十四五」規劃中也提到,「十四五」期間新退休人數將超過4000萬人,勞動年齡人口淨減少3500萬人,中共現有社保制度的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

鄭秉文認為,最低基本養老金繳納年限應在15年的基礎上再提高10年至15年為宜,也就是最低基本養老金繳納年限應為25年至30年。

鄭秉文說,假設勞動者30歲就業,按照現有制度,繳納15年基本養老保險,也才45歲,還有時間和條件繼續繳納。

繳費年限延長了,繳費率是否也會調整?鄭秉文說,若提高繳費率,會抑制當期消費,增加企業負擔,延長繳費年限更為恰當。

目前,中共法律規定,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法定總繳費率為28%,其中企業繳費比例為20%左右,個人繳費比例為8%。對於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比例為20%,完全由個人承擔。

清華大學社科學院教授董克用說,中國在1997年完善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首次明確職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但是現在,實際退休人員普遍都已繳納了超過15年的基本養老保險。

提高養老金繳費年限 引網民一片抨擊

對於人社部放風要提高養老金繳費年限,以及專家建議從15年延長到25至30年,網民一片抨擊。

「延長退休,延長交費,沒完沒了。」
「還有時間領養老金嗎?這是人幹的事嗎?」

「好嘛!新韭菜不夠割,從老韭菜身上開源!」
「都是忽悠韭菜為體制內的公務員的福利添磚加瓦。」

「搶比偷來的快,鐮刀都不用了,直接用斧頭砍。」
「發改委只想漲價,人社部只想收錢,一切機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榨乾所有的韭菜。」

「就算你交滿50年也拿不到養老金的。所以最明智的做法是一分也不交,躺平!」
「只繳錢不養老、只納稅無福利。這是對人民的盤剝壓榨,卻說成是中共國特色!」

也有不少分析認為,中共當局之所以要提高養老金繳費年限,與官方提出要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一樣,最主要的是大陸養老金面臨枯竭,在未來幾年恐將耗盡。

中共社科院《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報告承認:2035年養老金將耗盡。

另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預測,未來5-10年,中國預計會出現8萬億-10萬億元的養老金缺口。而且這個缺口還會進一步擴大。

人社部:將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

為解決養老金巨大虧空,中共人社部公布的「十四五」規劃中提到,將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

目前,中國現行法定的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歲、女幹部55歲、女職工50歲。中共黨媒放風,延遲退休年齡,男女同步延長到65歲。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對新唐人說:「推遲退休年齡實際就是政府賴帳,現在是要為這個賴帳做輿論準備了,會造成一個非常大的養老負擔,因為我們知道,養老金實際上是現行的勞動人口養過去的退休人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批评,中共官員濫用、挪用養老金的事情時有發生,肯定会虧空要補足,这个问题現在看來越來越嚴重,中共唯一的可能應對的辦法,就是推遲支付,推遲養老,推遲退休年齡。

評論認為,延遲退休年齡涉及到養老不公的問題。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人,只需坐班就能輕鬆拿到高薪。而普通職工延遲退休,就要被迫打工繳納養老保險等。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提高養老金繳費年限和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這兩項政策的實施,本質上是一個養老不公的問題,也是個社會不公,也是一個特權問題,是專制統治者在確保專制體制內人員的既得利益。

鄭旭光說:「這兩個可以看作是一件事,社保制度就是個養老大鍋飯,但是又加上計劃生育,實際上是讓這個養老大鍋飯在未來很難吃好。」

中國民間對延遲退休年齡和提高養老金繳費年限,幾乎是一片倒的批評。

網易刊文表示,當局要先解決養老不公的問題,再來談延遲退休。搜狐也刊登網文說,延遲退休將導致新生人口進一步下跌,這項政策與當局鼓勵生育的政策背道而馳。

武漢《長江日報》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參與投票的9.6萬網民中,超過80%的人反對「延遲退休」,主要是擔心身體不好找不到工作,無法維持正常生活等。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