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石家莊遭瀑布雨 習思想棒打中概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今天關注的焦點:石家莊遭「離譜」狂風暴雨,網民:屬於天災了;再增15宗本土病例,雲南瑞麗封閉主城區;滴滴股票大跌或退市,買中概股成「白痴」?收緊境外上市公司監管,習經濟思想發威?仿蓬佩奧擬制裁?布林肯見受中共迫害維族人。

石家莊遭「離譜」狂風暴雨 網民:屬於天災了

7月7日下午,河北省會石家莊經歷了一場「離譜」的狂風暴雨,直接把這座城市送上微博熱搜榜。

當天下午,該省氣象台連發雷電、大風、暴雨預警;石家莊氣象台同時發出冰雹橙色預警。

從當時拍攝的視頻來看,這幾乎又是一個災難片的場景。3點過後,烏雲瞬間壓迫而來,直接把白天變成黑夜,緊接著大雨傾盆倒下,被狂風裹挾著四處亂砸。路邊的大樹,在風雨中就像蘆葦一樣無力地搖晃。

不少當地網友說,「天漏了」、「就像瀑布一樣」、「這輩子沒見過這麼離譜的大雨」、「屬於天災了」。

據河北媒體報導,當時石家莊全市最大降雨量達到65毫米,造成五座地道橋積水,交通一度中斷;陣風風力達8~10級,許多樹木被連根拔起或攔腰折斷。

到晚上10點多,還有市民發微博說,「現在了還停水停電,飯也吃不了,臉也洗不了,手機也快沒電了,今天晚上咋辦?」也有人抱怨,「一場2小時的雨,讓我們的大省會橋也斷,電也停!這停電可真是大片大片地停。」

最近一段時間,華北雷暴天氣頻繁,也出現不少極端、罕見的天氣,給當地民眾的生活帶來不便,對經濟也造成一定損失。

再增15宗本土病例 雲南瑞麗封閉主城區

而對雲南瑞麗的民眾來說,目前的情況更加難熬。疫情不斷升溫的同時,相應的防疫措施又限制了他們的行動自由。

7月6日0時至24時,雲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5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都來自瑞麗市。

當局緊急宣布,從7月7日0時起,瑞麗主城區實行封閉管理,所有市民居家隔離。隔離期間,學校和各類培訓機構全部停課;除了保供超市、農貿市場、醫院、藥店外,其它經營場所一律停業。

此外,從7日早上10點開始,當地姐告國門社區,從中風險地區調整為高風險地區;主城區和畹町片區再進行新一輪核酸檢測。

從去年9月到現在,瑞麗已經四度爆發疫情了,上一次是今年3月末封城,直到4月26日解封,持續近一個月。

當時,雲南省宣布,包含瑞麗在內的4個邊境縣、市全面啟動新冠疫苗大規模人群接種。到4月5日,全省就已經完成接種323.2萬人,其中完成兩劑次接種40.3萬人,完成一劑次接種282.9萬人。

所以這次再爆出嚴重疫情,有人就提問說,「瑞麗不是已經全員接種疫苗了嗎?」

同時,有當地居民對大紀元記者說,疫情對旅遊、店鋪生意影響很大。「上次疫情之後,瑞麗有三分之一的流動人口都走了。」也有大陸網民說,「今年在瑞麗真的是要餓死的節奏。」「慘兮兮老百姓沒活路。」

滴滴股票大跌或退市 買中概股成「白痴」?

說到「慘兮兮、沒活路」,我們再來關注「滴滴出行」的最新情況。

對滴滴來說,現在真的是壞消息一個接著一個。由於中共當局的強力打壓,週二(6日),滴滴股票慘跌:早盤下跌20%,午盤後深跌至21%,最後以下跌19.58%、每股12.49美元報收。

緊接著7日上午,滴滴的小程序被從微信支付的出行服務一欄消失,在微信「搜一搜」中搜索,也找不到了。已安裝的用戶目前還可以繼續使用。同時,支付寶上也已經搜索不到滴滴小程序。

有大陸媒體引述中共國家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內部人士的話說,監管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將更加嚴厲,滴滴很可能被迫宣布退出美國股市。如果這個情況真的發生了,滴滴將成為在美國上市後不久,就宣布退市的第一家中國企業。

不僅如此,滴滴現在還面臨著多起集體訴訟。

5日,位於洛杉磯的夏爾律師事務所(Schall Law Firm)說,他們將重點調查,滴滴是否發布了虛假、誤導性陳述,是否未披露與投資者相關的信息。

6日,美國另一家全國集體訴訟律師事務所Glancy Prongay & Murray LLPye發出通告,表示將「繼續代表滴滴投資人,就滴滴公司及其管理人員可能違反聯邦證券法的行為進行調查」。

此外,美國股東權益律師事務所(Labaton Sucharow LLP)和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也宣布,正式代表股東調查滴滴潛在的證券索賠,幫投資者挽回損失。

美國之音預計,還將有更多的美國律師事務所跟進索賠調查。

現在的滴滴,真是用焦頭爛額來形容都不夠了。與此同時,有一大批中概股也跟著遭殃。比如,6日,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微博等一起陪跌,而被中共宣布調查的另外兩家公司「滿幫」和「Boss直聘」,也分別下跌6.6%和15.9%。

CNBC的財經名嘴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認為,滴滴在首次公開募股後的失敗,可能會永遠改變美國投資者對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態度。他在週二的節目中說,「如果你在這之後還購買中國股票,你就是個白痴。」「為什麼還要把你的資金置於風險之中呢?」

收緊境外上市公司監管 習經濟思想發威?

外界注意到,中概股在6日齊跌,還和北京當天發布的一份文件有關。

這份文件名為「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稱要「加強中概股監管,做好中概股公司風險及突發情況應對,推進相關監管制度體系建設」。也就是說,要收緊對境外上市公司的監管規定了。

《華爾街日報》撰文說,中共採取的行動,凸顯了美中兩國對技術、數據保護和安全的未來,存在不同看法。而對於持有在美上市中概股的IPO(首次公開募股)銀行家和投資者來說,他們最關心的問題是,北京的新指導意見,到底只涉及數據,還是代表監管方針將發生重大變化,導致本打算赴美上市的公司打退堂鼓。

無論是哪種情況,目前來看,中國企業赴美IPO的安排似乎要凍結了。有銀行業人士說,在未來幾個月,任何打算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IPO計劃,都可能被暫時擱置。

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引述過分析,滴滴遭打壓,可能是因為它「先斬後奏」惹怒了習近平,那麼對這類公司全部收緊管控,又是為什麼呢?

《華日》稱,習近平認為,在美中爭奪經濟和技術優勢的背景下,中國企業家應該把國家利益放在商業利益之上。而對國際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個最新信號,暗示為確保相關數據不落入美國手中,中共會在最後一刻阻止任何交易。

這難道就是所謂的「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一部分?

說到這兒,我們和大家插播一個消息。

7月5日,中共國家發改委成立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據官媒報導,這是經過「黨中央批准而成立」,「意義重大、使命光榮」。研究中心不但要成為「宣傳貫徹的重要平台、闡釋傳播的重要陣地」,還要達到「國家級、權威性、有影響」。口號喊得是一套一套的。

那麼,「習近平經濟思想」到底是什麼呢?官媒稱,這是習近平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中央社發文說,這習思想是「什麼都有」啊,去年7月才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這回又出來個「經濟思想研究中心」。

在習外交思想的指導下,戰狼們滿世界開罵;習經濟思想又會在經濟政策上帶來什麼明顯變化呢?會不會滿世界棒打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6日出爐的《意見》,就是要加強中概股監管的這份文件,上面列出的第一條,就是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

仿蓬佩奧擬制裁?布林肯見受中共迫害維族人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美中關係方面的消息。

7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7名曾在新疆地區被關押的維族人舉行了視訊會議,聽他們親自講述自身經歷。

參與本次會面的有國際人權律師、華盛頓智囊團大西洋理事會的高級研究員雷漢‧阿薩特(Rayhan Asat),她在推特介紹,「我討論了我兄弟埃克帕爾遭受到的非法監禁、單獨監禁,以及我在大西洋理事會的目標,也就是糾正和結束中共在新疆的大規模暴行。」

阿薩特的手足埃克帕爾‧阿薩特(Ekpar Asat)是一名商人,2016年4月被強迫失蹤,在一次祕密審判中被判定觸犯「煽動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視」罪,並於2020年被判處15年監禁。今年1月,他在失蹤後首次通過視頻電話與家人溝通,但他臉色蒼白,體重明顯下降。

阿薩特介紹,布林肯還談到,美國要從實力角度與中共接觸。

晚些時候,國務院發表聲明重申,美國將會和盟國一起,齊聲呼籲中共政府停止反人類罪行,以及針對維吾爾人、新疆其它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的種族滅絕行為。美方還說,要避免將受害者遣送回中國,為受害人和家屬取得正義。

美方的聲明,再度認證了中共嚴重侵犯人權的罪行。布林肯這一次的行動,頗似前任蓬佩奧。蓬佩奧在任內,曾多次會見逃亡的維族人,並在去年離任前首次認定,中共正在進行「種族清洗」和「反人類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布林肯國務卿認為,重要的是,與這些人會面,是以第一手的方式聽聽他們的經歷,以第一手的方式聽聽他們對新疆正在發生的暴行的印象,以及對一百萬維吾爾的拘留」,而中共要為此付出代價。

國務院官員警告,美國或對此祭出新的制裁。此前3月,美國聯合西方國家,宣布對新疆政治局委員陳全國等五名官員進行制裁,包括凍結他們的海外資產。

雖然,競爭和對抗已經成為美中關係的主旋律,但是,拜登政府卻依然在尋求某些可以和中國合作的領域。同一天,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預期,拜登和習近平將會在不久的將來,以某種形式進行直接交流。

而在美中之間,隨著利益交流的增加,人權問題的比重,是否會隨之慢慢減少?也讓外界捏一把汗。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心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