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滴滴 傳新浪微博準備從美國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7日訊】「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後即遭中共官方打壓,其網約車服務APP被迫下架整改。隨後有外媒爆出新浪微博正暗中尋求私有化退市的消息,導致微博股價盤前直線拉升。雖然微博公司稍晚對外否認了相關說法,但海外輿論依然認為出現這樣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

路透社7月6日報導,有多位消息人士向該媒體披露,新浪微博董事長、微博最大股東曹國偉正與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國有企業洽談合作,擬組建財團推動微博私有化,以便讓微博從美國納斯達克下市。

根據這篇報導,新組建的財團擬以每股90至100美元的價格,將微博及相關的自選平台私有化,而這筆交易的估值至少有200億美元。報導稱,上述計劃預定在今年底敲定,微博私有化後,可能會促使微博的第二大股東阿里巴巴退出。

雖然微博公司在北京時間6日晚間發出聲明稱「有關公司私有化的傳言不實」,但上述消息已促使微博股價在紐約股市開盤前直線拉升上漲,其漲幅一度逼近50%,然後又迅速跳水,上演了一場「過山車」遊戲。截至北京時間7日上午8:00(美東時間6日晚8點),微博股價漲幅收窄至6.32%。

外界注意到,在新浪微博被傳暗中推動私有化並將從美國退市之前,剛剛赴美上市的網約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正面臨著遭受「內外夾擊」的危險局面。

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共籌集了大約44億美元資金。但兩天後,中共國家網信辦就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為由,宣布對滴滴出行啟動審查;之後更於7月4日發布公告,指控滴滴出行「嚴重違法違規蒐集使用個人信息」,要求該公司將其App下架。

中共網信辦這一系列行動導致剛上市不到一週的滴滴出行股價遭受重挫,至7月6日跌破了其每股14美元的發行價,跌幅超過20%。隨後,傳出了美國股東權益律師事務所(Labaton Sucharow LLP)和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正準備對滴滴發起集體訴訟的消息,原因是美國投資者認為,滴滴公司向投資者發布了「嚴重誤導性的商業信息」。

海外有輿論認為,雖然微博公司否認了有關該公司正暗中尋求「私有化」的消息,但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上市受阻、滴滴上市後遭中共當局審查打壓的背景下,出現前述傳言並非空穴來風。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援引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的觀點表示,大科技公司選擇私有化,其實是「內卷」的作法。像微博這樣的大公司不可能選擇「躺平」,而選擇退市「內卷」 這條路,是為了避免受到官方更多的監管。

所謂「內卷」,是近幾年來中文網絡上流行一個新造詞語,一般用於形容某個領域中發生了過度競爭,導致進入了互相傾軋、內耗的狀態。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就曾有外媒報導稱,中國的新浪微博計劃最快於年內在香港二次上市,以便讓該公司可以在香港金融中心進行交易,而微博當時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聲稱,「不予置評」。

今年6月底,海外又傳出了微博正在準備私有化的消息,並指該公司可能會借殼游族網絡在A股上市,而且可能會有國有機構參與其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浪公司本身已在今年3月22日正式對外宣布完成了私有化。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後,新浪改名為「新浪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成為一家由新浪董事長曹國偉和新浪管理層共同控制的私人企業。

長期以來,中國證券監管機構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在未得到中共政府授權的情況下,不得將公司運營的相關文件交給海外監管部門,從而造成了在實際上拒絕接受他國政府對在海外上市的中資企業的正常監管。

然而,美國政府去年已下決心要扭轉這一局面。美國國會於2020年12月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並由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予以實施。該法案鎖定中概股公司,明確提出在美上市的外資公司必須遵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標準,遵守透明的信息披露規範,如果外資公司連續三年不遵守相關的監管規範,就必須從美國退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