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與德法首腦通話 習近平變低調

7月5日,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了視頻通話,此類交換意見式的會談沒有什麼具體成果並不意外,外界更多注意到雙方關於推動《中歐投資協定》的說法不一致。此次視頻通話的真正看點在於,習近平面對中歐關係的惡化,不得不變得低調。

中共黨媒高調宣傳的黨慶活動,沒有請來一位重量級的外賓,天安門城樓上的中共高層顯然很沒面子。為了向外界表明元首外交還在繼續,習近平急需此次視頻會晤,不過,雙方實際能談攏的話題比較有限,更難有一致的成果,不過又是一次為了通話的通話。

新華社的報導試圖總結出至少一項成果,即法方「支持達成歐中投資協定」,但沒有稱德方也支持。法國總統府的聲明中沒有類似的內容,相反卻透露了「法德領導人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嚴重關切,並重申反對強迫勞動」。

新華社當然不會透露人權問題的內容,但也沒有報導習近平再稱「不接受人權教師爺」。難以知道德法首腦談到人權問題時,習近平是如何回應的。不過,黨媒的視頻和圖片顯示,習近平始終保持著數日來難得的笑容,但德法首腦自始至終都比較嚴肅,只有德國總理默克爾偶爾露出了一絲微笑。由此可見,德法首腦面對歐中關係的窘境透露了明顯的擔憂。他們應該都知道習近平7月1日關於「頭破血流」的發言,怎麼還能笑得出來,估計他們對中共高層的可能改變也沒有抱多大希望。

新華社的報導沒有避諱中歐關係的僵局,習近平一開場就稱,「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不是猜忌對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並希望「正確相互認知」。

G7和美歐峰會之後,中共高層的認知應該變化很大,歐洲正在與美國更加緊密地合作,歐盟也公開採納了美國政府針對中共的類似態度,即與中共既競爭、又對抗、也合作的策略。中共高層精心布局的《中歐投資協定》,曾認為是分化美歐的一部好棋,怎奈中共盲目對歐盟的人權制裁進行了報復,導致《中歐投資協定》被凍結,中歐關係迅速惡化。

如今,中共高層應該不再奢望聯歐抗美了,更多期望先緩和中歐關係,以避免歐洲與美國進一步強化抗共聯盟。習近平不得不變得低調,也不再隨口即出「人權教師爺」。

習近平還稱「願同歐方儘早舉行第二十三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可見雙方進一步溝通的渠道已經不順暢。習近平還提出「疫情防控情況下,不斷優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但歐盟不承認中國產疫苗,人員往來顯然受阻。

習近平還令人意外地說,「國際上的事需要大家心平氣和商量著辦」。中共高層明顯放低了姿態,「心平氣和」這樣的詞彙,黨媒的報導中似乎很少看到。「心平氣和」與「頭破血流」的涵義無疑恰好相反。

習近平還自稱「最希望的是發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別人」。中共高層當著歐洲國家的面,卻試圖辯白中美爭霸的事實,應該是看到了對抗中共的聯盟根本不是「小圈子」,因此不得不開始放軟話。

新華社報導中,除了習近平的一面之詞外,其它只能就一些議題「交換意見」。黨媒幫法德首腦撰寫了「推動合作」之類的套話外,又代替法國總統馬克龍稱「支持達成歐中投資協定」,卻沒有得到法國總統府的證實。

習近平與德法首腦的視頻通話,最主要的目標應該是兩個,一是期望解凍《中歐投資協定》,二是期望歐盟認可中國產疫苗,以便人員往來,實際都未能達成。其它不痛不癢的套話並無實質意義,習近平卻只能耐著性子聽完德法首腦關於人權問題的指責。

中共高層應該對結果失望,新華社和《人民日報》都沒有把這次視頻會晤的報導放在置頂大頭條,而是更多突出了「習近平參加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然而,中共鼓譟的所謂政黨峰會在國際外交場合根本沒有位置,不過是中共黨慶自娛自樂的又一個項目。黨媒似乎不分輕重,故意降級習近平與德法首腦視頻會談的報導,實際反映了中共高層內心的失落。

儘管習近平試圖降調,仍然沒有取得中歐關係的真正緩和,元首外交繼續失靈,規模再大、再高調的黨慶活動也掩蓋不住外交的重大失敗。中共高層可能需要重新評估,對外還要不要更低調些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