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報告:北京上海深圳 全球買房負擔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中國一個智庫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深圳、北京和上海的購屋負擔排在全球前3名,第4、5、6名分別是香港、廣州、孟買,台灣排名第7。

財經網媒「巨子ICON」報導,中國民間智庫「如是金融研究院」日前發表一份報告,比較了全球20個核心城市的房價及居民負擔水平。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倫敦、新加坡、紐約、舊金山、巴黎、波士頓、東京、雪梨、洛杉磯、孟買、羅馬、柏林、台北、莫斯科、芝加哥。

在絕對房價方面,無論中心城區或非中心城區,香港都穩居第一。

以中心城區來看,房價由高往低依序為香港、新加坡、巴黎和深圳,之後依序是北京、倫敦、上海。非中心城區來看,第2至9名依次是巴黎、舊金山、新加坡、深圳、台北、倫敦、北京、上海。

房價收入比方面,報告前7名依次是香港、深圳、北京、孟買、上海、台北、廣州。

但由於部份城市房價包含公設,若以扣除公設比的「得房率」修正後,深圳、北京和上海三地成為全球房價收入比、即民眾購屋負擔最高的3座城市,之後依序是香港、廣州、孟買、台北。

報告同時比較了各城市的房價租金比,比例愈高,投資房市的回報愈慢。報告稱,由於租金更能反映實際的居住需求,如果這一數值過大,代表房價「存在投機炒作的金融成份,可以理解為存在泡沫」。

根據報告,無論是中心還是非中心城區,中港台4座城市穩居前4名,依次是深圳、台北、廣州、香港。中心城區方面,北京、上海排在第5、第6名;非中心城區方面,巴黎擠進第5名,其次才是北京和上海。

(轉自台灣中央社/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