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雲南疫情只能在黨慶之後公布

雲南瑞麗又一次公布疫情,沒有再掩人耳目地稱無症狀感染者,也沒有試圖推責給相鄰的緬甸,而是直接承認了本土感染。由此可見,雲南瑞麗的疫情確實不樂觀,終於熬過黨慶日,就急匆匆公布了疫情。

新華社報導稱,「新增的3例本土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均在瑞麗市全員核酸檢測中發現……流調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

還沒有發現確診病例,為何要提前進行全員檢測?4月份,雲南瑞麗曾爆出疫情,新華社連篇累牘地準備把疫情推責給緬甸,結果多次全員檢測後發現更多本土病例,才不得不偃旗息鼓。瑞麗市委書記龔雲尊被撤職前夕,曾公布截至4月7日16時,確診病例68例、無症狀感染者46例,共追蹤密接和次密接8,162人,並稱流調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但中共國家衛健委當天通報全國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只有7,550人,顯然穿幫了。

市委書記被撤後,瑞麗市不再公布詳情,五一長假前,疫情也如期被消失了。此次瑞麗再報疫情,到底是新發現的確診病例,還是疫情從來沒有平息?國產疫苗都注射完成了,還是被迫中斷?目前無法確認。

黨媒含混的報導中,顯然隱藏了病例發現的具體細節,也不談追查密接和次密接的數量,瑞麗市的新任書記顯然學乖了。不過,無緣無故進行全員檢測,顯然不正常,估計黨慶之前就有確診病例,黨慶期間應該就一直在全員檢測,只是不能公布。新華社最後稱,截至7月4日24時,雲南省現有確診病例64例(本土3例,境外輸入61例),無症狀感染者12例(境外輸入)。

瑞麗市完全可以把3個本土病例算作境外輸入,然而顯然瞞不住了。新華社又接連報導,《雲南瑞麗5日起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所有人員非必要不進出瑞麗》,《姐告片區居民實行居家隔離管理》。原來又封城了,因此才不得不公布幾個本土確診病例,才有封城的理由。

「中國網」的報導更直接,「特殊原因需離開瑞麗的,須經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審批」,可見封城令有多嚴格。儘管黨慶才過了三天,瑞麗市實在掩蓋不住,一公開疫情馬上就封城了,估計雲南省委都無權決定,需要得到中央批准才行。

7月5日,中共政協在北京組織各界人士舉辦黨慶座談會,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到場講話,現場人人都戴起了口罩。(視頻截圖)

不過,黨慶活動還並未完全結束。7月5日,中共政協還在北京組織各界人士舉辦黨慶座談會。黨媒的視頻顯示,現場除了正在講話的政協主席汪洋,其他人都嚴嚴實實地戴上了口罩。北京距離雲南瑞麗約3,000公里,中共官員們只擔心瑞麗的疫情,還是明知各地也有疫情瞞報呢?廣東沒有再公布確診病例,但7月1日之前,廣東各地已經劃定了各級風險區域,至今黨媒沒有關於風險降級的報導,廣東應該無需再公布新病例,就可以變相封城。

7月5日,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樓晉升上將,黨媒的視頻中,參加儀式的幾十名軍官也都戴上了口罩,還齊刷刷地保持了社交距離。看來,中共軍隊的防疫等級顯然更高。

7月5日,中共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上將晉升和授銜儀式,習近平也在場,參加的軍官們都戴上了口罩,還保持社交距離。(視頻截圖)

7月1日,數萬人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大多數人既沒戴口罩,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應該為了顯示中共的「制度優勢」。7月4日的美國國慶活動上,總統拜登表示美國人接近擺脫病毒;7月5日,中共卻不得不公布新的疫情,「制度優勢」只勉強維持了幾天就消失了。中共高層應該把隨意隱瞞疫情當作了「制度優勢」。

今後的幾天,中國大陸若還有其它地區曝出疫情,人們不應該感到驚訝。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