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禍不單行 美國律師事務所發起集體訴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滴滴出行」剛剛在美國上市就遭到北京當局調查,股票大跌,使投資人風險大增。與此同時,美國律師事務所表示,將代表股東發起集體訴訟向滴滴索賠

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網站7月4日報導,美國股東權益律師事務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宣布,正在代表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調查潛在的證券投資風險。

滴滴被指控在上市前,可能向投資大眾發布了嚴重誤導性的商業訊息。羅森律師事務所正準備提起集體訴訟,以挽回投資者的損失。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6日引述分析人士稱,美國較為重視風險披露,滴滴能否在集體訴訟中獲勝,還要看招股書中對於公司面臨的監管風險披露是否足夠。

其次,如果市場對審查反應並不強烈,滴滴的股價沒有進一步暴跌,維持在目前跌5%的水平,很難說對投資者造成了嚴重的損失,集體訴訟也可能不了了之。

滴滴出行作為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平臺,6月30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發行3.17億股ADS,發行價14美元/ADS,至少募資44億美元。

根據滴滴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招股書,的確提到了其運營所面臨的一些監管風險。招股書中顯示,中共監管部門今年4月約談了滴滴和另外30多家中國網際網路企業,要求他們檢查並改正可能違反反壟斷、反不公平競爭、稅收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

滴滴稱,已完成自查,有關部門已進行現場檢查。但也表示,監管機構可能對檢查結果不滿意,公司可能會受到處罰。

7月2日,滴滴上市僅兩天就遭受重拳。中共網信辦通告對滴滴進行網路安全審查,並要求暫停滴滴的新用戶註冊。

當天,滴滴股票一度重挫10%,收盤跌5.3%,報15.53美元。週一因美國休市而未有交易。

4日,網信辦行動升級,通報指「滴滴出行」APP「嚴重違反個人數據的收集和使用規定」,勒令其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滴滴表示將認真按照監管要求整改。

針對投資人的質疑,滴滴5日聲稱,在美國上市(IPO)之前,並不知悉中共監管部門在對公司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港媒《香港01》旗下的「鉅子ICON」引述接近中國金融監管高層人士稱,北京方面之所以下「重手」,主要是因為滴滴不顧勸誡貿然赴美上市。甚至特意選擇在中共百年黨慶之前悄悄赴美,希望能夠「先斬後奏」,讓監管層更為震怒。

光大新鴻基北京公司負責人Jonas Short對路透社表示,網信辦的行動讓人擔心未來還會有事情發生。「滴滴在招股說明書中提到的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SAMR)調查的結果還沒有得到證實。未來市監局仍有可能做出罰款處理。」

滴滴遭受網絡安全審查,與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上市前被叫停,顯示中共政府正在對科技大公司加強監管。

不過,對阿里巴巴開出罰單的是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依據是《反壟斷法》。而此次的監管主體是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依據是《網路安全審查辦法》。這表示滴滴並不是因為反壟斷問題,而是涉及信息安全問題,性質更為嚴重。

消息人士對「鉅子ICON」透露,當局對滴滴的處罰將會比阿里巴巴更重。

如果審查沒有通過,滴滴將面臨什麼樣的處罰?根據《網路安全法》規定,使用未經安全審查或者安全審查未通過的網路產品或者服務的,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停止使用,處採購金額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

從金額來看,罰款對於市值四五千億人民幣的滴滴來說,影響或許有限。但是規定中還有,「情節嚴重的,並可以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證或者吊銷營業執照。」

上述分析師對BBC表示,就算沒有吊銷相關許可,僅僅關停整頓一段時間,對滴滴出行的市場佔有率影響也會很大,因為網約車領域替代性較強,會很快反應在財報上。

時事評論專家章天亮博士在其YouTube頻道「天亮時分」分析說,中共之所以打擊滴滴,是因為它不允許大的公司掌握財富,這可能威脅中共金融安全,它也不允許民營企業染指大數據,這關係到對社會的掌握程度。而滴滴在這兩方面可能都觸碰了中共雷區,故而被整得比較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