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竟有如此高尚之人!

秦如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魏敬益並非歷史上的著名人物,關於他的生平事跡,史書中記載甚少,只有《元史》將他收入《孝友傳》,傳中簡略記載道:「魏敬益,字士友,雄州容城(今屬河北省)人。性至孝,居母喪,哀毀骨立……」但是,《孝友傳》中卻詳細記載了他教育子女的一則事跡。

魏敬益之所以能在史籍中留名,主要也就是因為這一則故事:

魏敬益不僅對母親很孝順,而且十分注意教育自己的兒子。他生性樂善好施,肯幫助別人,平時廣鄉里如有男子、女子到了年齡,不能娶妻嫁夫,他總是熱情出錢,大力贊助他們的嫁娶。逢到災荒之年,他便經常施食,救濟老弱病殘,以自己的善良之心,救貧苦人於急難之中。

魏敬益並不是一個十分富裕之人,他的家中,一共只有十六頃田。但就是這十六頃田,他也常為此感到不安。

一天,魏敬益特地將兒子叫來,對他說:「自從我們家買下村上的十頃田地後,環村的鄉親們都難以生活自給了。我深深地同情他們,想把我們買下的這十頃田,都還給他們。你守著其餘剩下的田地,也完全夠生活的了。」

於是,他將周圍的鄉親叫來,告訴他們說:「我買了你們的田產,使你們貧窮得不能生活,有父母親也不能夠贍養,我實在是太不仁義了!現在我就將這些田地,都還給你們!」魏敬益的鄉親們聽了,都深感意外,一下子不敢接受。魏敬益堅持一定要退還,才都接受了。魏敬益怕鄉親們不放心,又特意將此事告訴官府,以表明自己是真心退還田地。

官府對他的這種做法,十分讚賞,特意加以褒揚。當時朝廷的宰相,聽說此事後,也十分感動,讚嘆道:「世上竟然有品格如此高尚的人!」

資料來源:《元史·孝友傳》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