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 大陸私企現「百萬倒閉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中國受到中共肺炎影響長達1年多,雖然經濟活動逐漸恢復,但私營企業老闆表示,今年實際情況不像官方數據說的那麼好,而是非常蕭條,估計業界三、四成的商家可能出局。

2021年過半,湖南服裝廠老闆錢先生感嘆生意難做。

湖南服裝廠老闆錢先生:「今年生意特別差。包括我們在內,特別差,我們也搞不清楚。相當蕭條,不是一點蕭條。去年上半年不好,但是去年下半年還可以吧,今年上半年還不如去年疫情的上半年。」

錢先生已經縮減了工廠的規模。

錢先生:「我們工人多的時候有50多號人,60號人,現在這個時候只有一半了。做服裝我們是生產商,那網上衝擊對我們是不大。有人通過抖音、快手那個平台去賣貨。你不管通過哪個平台賣貨,我們是生產者,你必須在我這個廠房來拿出去賣。總體上是經濟蕭條。」

錢先生的工廠還算幸運,由於中國經濟下行,加上房市對實體行業的再次侵噬,還在持續的中美貿易戰,中共病毒疫情等各種因素,中國私企出現「百萬倒閉潮」。

官媒《新華社》旗下的《半月談》刊登的數據顯示,去年1月到11月,全國有301萬私企註銷營業,而且即便忽略路邊攤、網拍商店等種類,小店、店鋪倒閉數量仍然有上百萬。

錢先生:「反正這個私營企業是不行了,我們這些企業是不行了,那個共產黨的壟斷企業行不行我們不知道,反正我們這些民營企業都是半死不活。我們只能說搞的大一點,我們的服裝廠的,還有小個體戶那一種的。我估計現在百分之三、四十人出去是肯定的,現在確實是在淘汰。」

除了大環境不景氣,私營企業還遇到其他難處,廣東省一家工廠的管理者李先生證實,現在連招工都很難。

工廠管理者李先生:「原來我們廠那裡招工,一般四十歲以上的都不要的。這兩天我看見有很多老人。以前是工廠選工人,現在是工人選工廠。反正是招工特別難,這一兩年。」

湖南服裝廠老闆錢先生:「就我們搞的私人企業,好多人也不願意進來,說實話。因為我們這個廠做事是計件做事。不可能有養老金,退休金,五險一金,我自己都要去買,說實話。那沒辦法,我不可能這兩個月沒生意,一個人開4000塊錢,我也開不起。說實話我開不起。」

而當局形式化的「查環保」也是私營企業沉重的負擔。

李先生:「經常來啊,我們廠。來了廠裡面反正每次都包紅包給他們的。這個避免不了的,每一個廠都要給。不要說我這個又合格,我那個又合格,這個沒有百分之百合格的,他要找你一點小毛病出來,這個是很容易的。你給個紅包他,他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還有業界人士抱怨「今年材料升價厲害」,「接單的訂單好像多了些,但是賺不了錢,利潤被原材料上漲工人工資上漲稀釋,然後人民幣升值,接下來還有運費的上漲」。

錢先生:「我們這個加工廠的我不說,就是說那個零售業的。那零售業的一個星期,說句難聽的話,人家懶得開張,哎呀共產黨的這個數據,反正不信它的東西。你看看那個外交部發言人,環球時報,說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多高多高,那都屬於騙人的東西,騙、忽悠外國人。我們中國國內人早就知道,但是我們就不敢說。」

在中共吹噓經濟成就的同時,有很多人在社交平台上默默揮別「我幹了近19年的紡織,幾年前徹底放手」,「我做了10幾年的工廠去年也轉給別人了」,「這兩天也不做了,30多年的廠了」。有網友留言說,大陸的發展,已經走進了體制、制度的狹窄瓶頸,越往高處,道路越窄。離開,是最輕鬆的選擇。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