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塔爾火山噴發 致毒霧霾瀰漫居民逃離家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距菲律賓馬尼拉都會區約70公里的塔爾火山2日一度噴發1公里高的蒸氣岩漿羽流,當局預測接下來幾天到幾週內可能爆發,將警戒層級提高到3級。火山所在的八打雁省(Batangas)撤離至少2429名居民,但地方反映,因收容空間和食物不足,無法疏散全部居民,亟需中央援助。

塔爾火山(Taal Volcano)位於風景如畫的塔爾湖(Taal Lake)中央。過去幾天,一直噴發二氧化硫,在馬尼拉與週邊多個省分的上方形成厚厚的霧霾,並引發有害人體健康的警報。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3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塔爾火山群出現48次火山地震,並排放大量二氧化硫有害氣體。

八打雁省(Batangas)當局至少疏散2429名居民,「他們大部分沒有去收容中心,而是到了他們在八打雁省外的親戚家」。

另外,菲律賓海巡署3日下午也協助八打雁省勞瑞鎮(Laurel)居民疏散,他們將被送到當地暫作收容所的一所小學,菲國空軍和警方也協助民眾撤離。

菲律賓紅十字會發布新聞稿表示,紅十字會出動36名工作人員和志工,協助八打雁省阿岡西約鎮(Agoncillo)和勞瑞鎮居民撤離,並派出餐車,到八打雁省收容中心提供熱食給民眾。

不過,阿岡西約鎮鎮長雷耶斯(Daniel Reyes)告訴DZMM電台,當地還有不少居民待在家裡,只有來自兩個巴朗蓋(barangay)的25到30戶住進收容中心。

「巴朗蓋」是菲律賓基層行政區,相當於台灣的一個里。

雷耶斯說,受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在收容所須保持社交距離並遵守防疫規範,因此收容中心大多無法再容納更多民眾,必須為居民尋找其他收容所。

他也表示:沒有足夠資金及設施可以用在避難的居民身上。「每天要餵飽2000到3000人很困難」,希望中央政府協助找尋可用的收容空間,並提供食物給撤離的居民。

菲律賓位於地震頻繁的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塔爾火山是菲律賓境內最活躍的火山之一。

上回塔爾火山爆發是在去年一月,噴發高達15公里的火山灰與高溫岩漿,摧毀數十間民宅,家畜因此喪命,13萬5000人疏散到避難中心。

菲律賓火山警戒分為5級,1級意謂出現低程度火山擾動;2級是預警;3級是有岩漿侵入岩層,可能導致火山爆發;4級意謂火山瀕臨爆發;5級是火山已爆發,岩漿或灰柱自火山口蔓延6公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