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疫苗外交失敗 難獲東南亞國家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3日訊】中共病毒持續爆發之下,北京在全球力推疫苗外交,但中共的疫苗不但不獲西方國家信任,在東南亞國家也不获信任,甚至遭到抵制。

7月2日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共雖然在填補東南亞國家的疫苗空缺方面領先於歐洲和美國,但這樣的優勢並沒有轉化為中共的「軟實力」,而且,隨著歐美疫情的減緩,更有餘力支援東南亞和其他地方的抗疫,中共的優勢很快會縮小。

印尼是東南亞國家中購買中共疫苗最多的國家,也曾是東南亞確診死亡人數和感染率最高的國家。目前印尼已從中國訂購1.25億劑疫苗。在大約16萬印尼醫護人員中,約有90%已經接種了中國科興疫苗。

近日,印度尼西亞醫學協會表示,6月份死於中共病毒感染的26名印尼醫生中,有至少10人曾接種過中國科興疫苗,而且是已接種兩劑。

這讓該國對中共疫苗有效性的擔心進一步加劇。一些健康專家已經考慮,是否要給前線的醫護人員再增加一劑「加強針」。

柬埔寨和老撾也是全球接受中共疫苗無償捐贈劑量最多的國家。其中,中共向柬埔寨捐贈了220萬劑疫苗,向老撾捐贈190萬劑。這兩個國家主要依賴中共的疫苗。

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甚至文萊也一樣依賴中共的疫苗,但並不占主導地位。菲律賓政府與科興疫苗簽訂了2500萬劑疫苗的供應合同,數量僅次於印尼。

但是,菲律賓大學疫情研究小組(OCTA research) 年初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只有 13%的受訪者相信來自中國的疫苗,而41%的受訪者更喜歡來自美國的疫苗。

泰國反對黨批評政府定購中共疫苗

泰國訂購了1860萬劑科興疫苗,也獲得了100萬劑疫苗的捐贈,但是,泰國對中共疫苗的期盼程度並不高。在民間最希望得到的是美國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

泰國社交媒體的消息顯示,泰國的名人和富人流行到海外接種莫德納和輝瑞德疫苗。泰國反對黨3月份批評政府,在明知中共疫苗有問題的情況下,仍然訂購中共疫苗。

今年5月,泰國女排國家隊全體隊員和工作人員26人,確診感染中共病毒。此前他們都曾接種過中國科興疫苗。

馬來西亞訂購了1550萬劑中國疫苗(包括科興、國藥以及康希諾),但是,從阿斯利康、輝瑞和衛星五號訂購的疫苗總量遠遠超過中國疫苗的總量,共6400萬劑。

文萊從中國訂購了5萬2千劑疫苗,但是從輝瑞、莫德納和諾瓦瓦克斯訂購的更多。

緬甸5月從中國獲得了50萬劑疫苗捐贈,而印度1月份已經向緬甸捐贈了150萬劑新冠疫苗。

東南亞諸國中,越南是最不願意選擇中共疫苗的國家。直到6月4日,越南才批准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可以在越南緊急使用。在此前越南單單排除了中共疫苗。

越南希望通過疫苗保障機制(COVAX)、其他國家的疫苗製造商以及加強國內研製和生產技術來為提供疫苗,實現全民免疫。越南目前的疫苗接種率非常低,僅有1%。

東南亞國家擔憂中共疫苗的安全性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區域戰略與政治項目的研究員凱瑟爾安瓦爾·扎尼(Khairulanwar Zaini),在給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中說,印尼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對中國疫苗是否安全的擔憂一直存在。

他說,在印尼,對中國疫苗的反對除了對疫苗本身安全的擔憂之外,還有宗教原因、甚至還有反華種族主義等;在越南,則有依賴中共會產生的更廣泛地緣政治擔憂。

扎尼表示,東南亞國家對中共的不信任,主要是來自中共在南海的強勢行為。中共在疫苗外交上的敘事手法,以及中共的「戰狼外交」 也讓中國的疫苗外交受損。

扎尼表示,中共官員的論戰式的語言只會讓外界認為,中共的「傲慢和虛偽」,對西方國家的謾罵,更是讓人覺得中共在乎政治得分,把發展中國家當作實現地緣政治目標中的棋子。

而讓中共軟實力受損的另一個方面,是中共的變化無常,扎尼說,東南亞國家雖然還沒有領略到中共的「戰狼外交」,但是他們清楚地看到北京是如何懲罰不與中共保持一致的國家的,中共今天可以提供疫苗,明天可能就會對你施加懲罰。

澳大利亞政府因為提出對中共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國際調查,中共隨之對澳大利亞進行貿易和經濟制裁。扎尼說,東南亞國家領導人自然會記住這些的。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16年因在南中國海仲裁案上進行表態,並站到了西方國家一邊,中國沒有邀請李顯龍參加2017年底的一帶一路大會。同年,中共還讓香港海關扣押了新加坡從台灣運回的9輛裝甲車,直到兩個月後才被放行。

專家:東南亞國家普遍對中共很反感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波林說,雖然目前還不清楚中共的疫苗外交是否在東南亞起到作用,但是有一點很清楚,中共去年向東南亞捐贈防護服、口罩和以及其他醫療援助卻沒有收到很好的效果,相反,東南亞國家普遍對中共很反感,特別是菲律賓。

他說:中共民族主義的轟炸,戰狼外交,令東南亞國家害怕。中共的援助不是無條件的。 ……總是有一種沒有明說的條件在那裡,可能是要求你在香港、新疆問題上,或是南中國海問題上保持沉默。而中共的捐贈總是與媒體的照片聯繫在一起,也令人覺得中共的捐贈是有目的的,總是與交易聯繫在一起。

扎尼認為,中共在南海的硬實力展現,更是根本傷害了中共的軟實力。東南亞國家目前的態度與中共在南海的行動有很大關係。即使在疫情期間,中共也沒有減弱在南中國海的行動,甚至還有所加強。因此,中共很難僅憑疫苗就能贏得該地區的信任。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