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蔓延近百國 世衛:全球進入非常危險時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3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日前警告,傳染力較強中共病毒(Covid-19)變種病毒株Delta,已經蔓延到近100個國家,全球進入「非常危險的時期」。

7月2日,譚德塞在世衛新聞簡報會上說,「已經在至少98國發現」Delta變種病毒株,並且正在迅速蔓延。

他表示,Delta病毒株「很危險」,而且在持續在演變、突變,正在迅速成為許多國家的主流病毒株。這需要不斷評估和「仔細調整公共衛生反應」。

Delta變異病毒去年10月首先在印度出現,席捲歐洲之後,又向亞太地區蔓延,是迄今傳播最快的變種病毒。

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預測,到8月底,歐洲地區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佔比將達到90%,成為歐洲疫情傳播的主要變種病毒。

目前,澳洲、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在內的多個國家,正在被迫重啟或延長疫情管控措施。

2021年7月1日,在澳大利亞悉尼,人們在位於Homebush的新南威爾士州疫苗接種中心排起了長隊。(Jenny Evans/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努爾.希沙姆6月28日在社交媒體上公布,該國累計中共病毒確診病例達739266例。過去一週,馬來西亞共新增37640例病例,平均一天新增病例達7377例。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6月27日宣布,該國當前針對中共病毒疫情的防控措施無限期延長。

他表示,除非馬來西亞單日新增確診數降到4000以下、疫苗接種率達到10%及加護病房需求降低,否則封鎖措施不會鬆綁。他希望7月中能達到這些條件。

泰國自6月28日起重新對餐館、建築工地和首都地區的集會等加以限制,以遏制新一波的感染。

Delta變種病毒正在英國大流行,英國公共衛生官員表示,Delta毒株的傳染性可能比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阿爾法毒株)高50%。

科學家們認為,Delta變異毒株被比最初在武漢發現的中共病毒毒株的傳染性增加了40%到80%。

英國6月26日記錄了自2月5日以來的最高單日感染數字,全國共有1萬8270人感染,而一個星期的感染達到近10萬人,比上一個星期暴增了近50%。

英國政府已經將封鎖令延長到7月19日。英國其他地區的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在執行類似計劃。

美國頂尖傳染病專家福奇(Anthony S.Fauci)博士近日表示:「目前,Delta變種病毒是美國消除新冠過程中面臨的最大威脅。」

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中,至少26%是感染Delta變異病毒。目前全美成年人接種一劑疫苗的接種率將近67%。

研究表明,輝瑞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等幾種廣泛使用的疫苗,對Delta毒株仍保留了很大程度的有效性。

「如果你完全接種了疫苗,我基本上不會擔心。」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Brown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院長阿希什.K.賈阿(Ashish K.Jha)博士說。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已敦促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共同努力,確保到明年這個時候,每個國家70%的人都接種了疫苗。」這會有效結束這場疫情的急性階段。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全球已經分發了30億劑疫苗,世衛組織呼籲各國領導人盡快為所有國家至少10%的人接種疫苗,以確保衛生工作者和風險最大的人得到保護。

迄今為止,世界衛生組織共向六款疫苗開了綠燈。其中除了輝瑞、Moderna、強生和阿斯利康生產的疫苗外,也包括中國科興疫苗和國藥疫苗。

但這兩款中國疫苗目前沒有得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批准。北美和歐洲的大多數國家也沒有審核通過中國疫苗。

針對中國疫苗的保護效力,不乏質疑聲音。據美聯社7月2日報導,塞席爾、巴林等國使用了數以百萬計的中國滅活疫苗,儘管目前接種比例較高,但仍然出現了病例激增的現象。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也在6月25日對一款中國疫苗表示懷疑。他在當天歐盟峰會後對記者說,「中國疫苗效力不夠,你可以從智利應對疫情的經歷看出」。智利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科興疫苗。

截止7月3日上午7點20分,全球感染中共病毒的人數超過182,997,397,死亡人數超過3,962,436。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