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被智囊坑了?無計可施打七傷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7月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習近平智囊坑了?七一講話未意識到「左右互搏」危機?跳不出的陷阱?胡愁容,江缺席,習近平兩個選擇註定權鬥暗涌。

中共以舉國之力和民脂民膏,來為政黨建黨百年大辦慶典,再次凸顯中共的「黨國體制」之弊。而中共黨魁習近平在講話中,將其黨塑造成「民族文化的傳承者」和「民族復興的帶領者」,這番說辭,被認為折射出中共進退維谷的最大危機。

同時,天安門城樓上愁容滿面的退休大佬,以及不在場的缺席者,又折射出中共內部怎樣的政治生態?今天一起來討論。

【左右互搏 宣揚「全球化」的共產黨大唱民族主義】

這次習近平的講話有一個重點,就是非常突出地把中共裝扮成一個「民族主義政黨」,先用「帶領民族走出苦難」的說辭,來為中共尋找「歷史合法性」;又用「帶領民族復興」的說法,來為中共未來的統治創造合法性。

1、謝教授,這一點不是非常諷刺嗎?因為馬克思的「共產主義」理論,根本特徵之一就是所謂「國際性」,和民族主義是矛盾的。您怎麼看這個「宣揚民族主義的共產黨」的悖論?

2、謝教授,過分的民族主義,往往被認為會導致排外、影響國際合作。而中共一邊念茲在茲推進「全球化」,一邊又大力鼓動民族主義,為何會有這樣「左右互搏」的矛盾之舉?美國國務院說已注意到習近平講話,您認為在美國看來,習的講話釋放了何種信號,美國會如何應對?

【民族主義vs愛國主義 中共的危機與野心】

3、秦鵬,在文革後,中共一度比較慎用「民族主義」這個武器,更多的是宣揚「愛國主義」,這二者有什麼區別?

4、秦鵬,現在習當局揮舞的到底是民族主義還是愛國主義?為何有這樣的轉變?

【進入「小康社會」? 麵包契約裡的陷阱】

自文革以後,中共長期用經濟發展,對內換取執政合法性,對外宣揚所謂中共模式的優越性。這次習近平講話一開始,也著重強調了這一點,宣稱中共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這裡想分2個角度來談。

5、謝教授,能否請您先談談,所謂「小康社會」到底有哪些內涵和外延,解決溫飽問題就意味著進入小康社會嗎?

6、秦鵬,中共一直試圖從經濟發展中尋找執政合法性。那麼「麵包契約」到底是否為中共提供了「績效合法性」?現在中共是否有把其「合法性」來源從麵包契約轉向民族主義的趨勢?

【胡愁容 江缺席 中共權力鬥爭暗流急】

這次中共黨慶政治大戲,現任和卸任的政治局常委等高官都登上天安門城樓陪襯,但前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前任總理朱鎔基、和前任政法委書記羅幹缺席。

7、謝教授,您如何解讀?習講話中還搬出了三代表。

8、秦鵬,這些中共大佬多數是習近平的政治對手,他們的政治影響力衰退,是否意味著習近平的政治地位逐漸鞏固,以及中共權力鬥爭趨緩?

兩個選擇註定權鬥升級:中共極權和個人集權?權貴集團的利益建立在前幾十年經濟部分開放的基礎上,極權和集權的過程必然造成矛盾激化……

如打壓香港必然觸動部分官僚和太子黨利益;收緊科技極權就要打擊大科技企業,必然觸動背後官商;極權體制也斷絕了權力正常交接之路,習近平大概率繼續執政,常委班子卻要換人;備胎地位的爭奪等。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