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反思文革挨鬥和八九下台 趙紫陽大徹大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中共建黨百年到來之際,已故中國領導人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表示,此時北京當局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向被中共殺死、餓死、鬥死、搞死的人表示歉意。他說,趙紫陽通過反思文革和「八九下台」,認識到共產黨的理論從根上就是錯的,只有保護公民的權利才能解決中國的社會矛盾。

鮑彤近日接受美國之音「中共百年·夢醒時分」專欄採訪時,談到了趙紫陽人生中的兩次「大徹大悟」。

據鮑彤回憶,趙紫陽自己曾說,對文化大革命的反思使他「大徹大悟」。文革時期,趙紫陽是廣東省委書記,卻被造反派批鬥。事後他反思:文革時,為什麼別人鬥自己「鬥得很凶,而且鬥得不講道理」呢?是因為「我們自己鬥別人時,也鬥得很凶,也鬥得不講道理」。鮑彤說,這樣的話,從一個共產黨領導人的嘴裏說出來,讓自己聽了以後「非常驚訝」。

鮑彤表示,很多文革的受害者認為,他們受到的是造反派的迫害,但趙紫陽卻認為這種說法不對,其實鬥老幹部的造反派也是受害者,全國人民都是受害者,包括毛澤東的妻子(指江青)和毛自己都是受害者,因為最後江青變成了「反革命」,而毛就是「反革命家屬」。趙紫陽說:「人都變得沒有人性了,都變成獸性了,這還不是受害者?」

通過反思文革,趙紫陽已經認識到,全中國10億人(包括毛澤東)都是「黨的理論的受害者」。他直言:「文化大革命的造反派是根據黨的理論造反的。所以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就要從黨的基本理論上解決起。」

鮑彤說,這就是趙紫陽在文革後的「大徹大悟」,他找到了問題的根源。

趙紫陽的第二次大徹大悟,則是在「八九」民主運動被中共鎮壓而他自己也被趕下台後。他再次對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反思。

鮑彤回憶說,趙紫陽下台以後,「關在屋子裏面,看這個世界,讀一點書,想一點問題」,然後他想明白了一些問題。例如:農業要搞上去,就需要保護農民的自主權;經濟要發展,就應該保護企業自主權;電影應該交給觀眾去審查、去評論;要放權讓檢察官去偵查案件,由法院去判案;要解決嚴重的社會矛盾,則應該通過與社會群體協商對話來解決。總而言之一句話,必須保護公民的權利,發揮人民的主動性。

鮑彤說:「紫陽說了,我們這個社會,這個社會的主體是人,是這個社會的公民。」

鮑彤最後坦言:「我看建黨百年的第一件事,應該說向被中國共產黨殺死、餓死、鬥死、搞死的人表示歉意,這樣建黨百年就有紀念意義了。」

(責任編輯:唐迪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