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產煤大國缺煤?首鋼求援信拉高煤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幾天前,一封首鋼集團寫給山西焦煤集團的「煉焦煤告急求援函」在網上瘋傳,這個求援信一公布,焦煤、焦炭直線拉升。但讓人奇怪的是,這種商業機密怎麼會公開出來?公開的目的又是什麼?而首鋼又為何會缺煤?另外,在大宗商品漲勢不退的情況下,中共政府為何仍然叫停了多家煤礦?

煤炭在中國有「黑金」之稱,而鋼鐵又有著經濟血脈的說法,中國第五大鋼廠首鋼,竟然寫了一封「黑金」求援信,這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詭異的求救函

6月23日,大陸自媒體傳出了這份首鋼求援信,信函的落款是「首鋼集團物資部」,求援對象是山西焦煤。信函裡提到,由於山西焦煤多個主力礦井相繼停產,以及首鋼福山能源也因為礦井事故全面停產。首鋼焦煤的庫存迅速下滑,尤其是雙方合資的京唐焦化,主焦煤和肥煤的庫存已經不足7日,生產上面臨著隨時斷料的風險。首鋼希望山西焦煤,能伸出援助之手,幫助找替代資源或港口資源,幫助京唐焦化度過難關。

首鋼集團是中共的國企大廠,按照世界鋼鐵協會公布的2020年世界主要鋼廠的排名來看,首鋼在中國的4000多家鋼鐵企業中排名第五,在世界排名第九。如果這封信的內容是真實的,那就說明首鋼缺煤的情況的確是十分緊急了!而且,這也讓人想到,中國排名第五的鋼鐵廠都缺煤缺到這個地步?那行業的整體情況會好嗎?

不過,在目前沒有官方確認求援信的情況下,也有猜測認為這封信只是一個謠言。因為,首鋼旗下公司從哪裡採購、合作夥伴是誰,還有庫存情況這些內部機密一旦洩露出來,很可能導致周邊的供應商繼續抬高供貨價格。在當前中國大宗商品漲價的情勢下,不僅是首鋼,對整體行業都會造成更大壓力。

不過,有業內人士做了這樣一種「解讀」,不排除首鋼真的向山西焦煤求援了,原因是中共為了搞「百年」慶典,已經停產整頓了山西省的多個大煤礦,因為擔心在所謂「百年」之際,捅出一堆「礦難」。但是是誰公開了這封信就顯得異常蹊蹺。

那麼市場認為這封信是真是假呢?我們來看看市場的反應。23日中午之後,就是在這個消息發出之後,黑色系期貨全線上漲,煤炭股集體走高,山西焦煤漲幅超過9%,陝西黑貓漲幅超過7%,中煤能源、兗州煤業、山西焦化等都是大漲。

23日當天,有新浪屬名「財經自媒體」的人士發帖公開質疑,這樣的「求援信」能隨便披露嗎?這種文件一旦公布,焦煤、焦炭直線拉升。這種公開,鋼廠同意了嗎?想傳達什麼意思?還是誰單方面公布的?如今的大宗市場,矛盾很多很不平靜,深度的矛盾竟是何其多的「限產」與「停產」……,朝令夕改,忽左忽右;對有些人,是利好;對有些人,是利空;對有些人,是突然而至;對有些人,是內幕機會!為啥現今如此之多的行政干預?後果還不夠亂嗎?

從這篇貼文談到的情況看,這封求救信被公開出來,背後的較量確實不可小覷。在中國這樣的大環境下,隨便公開這種信件將導致的後果是可以想像的,所以,這背後或許涉及了政治博弈的因素。

政治與控制

從市場的反應來看呢,求救信的影響的確不小,而且市場是很認真地對待了這個消息。那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來看看中國的煤炭儲存情況到底如何,是否應該缺煤?

根據中國能源網2018年的統計信息,中國雖然不是全球煤炭儲備最高的地區,但是也以1,145億噸的煤炭儲量在全球排名第三。這次求援信中所涉及的焦煤儲量是661.95億噸,而山西,焦煤可採儲量和查明的資源儲量都位居中國首位。可以看到,中國是一個富煤之邦。

那麼,中共做了什麼,竟然讓中國大鋼廠出現了因為缺煤而求援的詭異事件呢?

我們看去年的情況,會發現中國在2020年的進口焦煤總量呈現下降態勢。為什麼呢?

煤炭按主要用途,分為動力煤和煉焦煤。而作為生產原料,用來生產焦炭,就是用來煉鋼的煤炭,稱為煉焦煤。而中國優質煉焦煤的儲量和產量卻極為有限,中國煉焦煤進口主要以澳洲、和蒙古國為主,但是在2020年5月的時候,北京向澳洲發起貿易戰,為了讓澳洲服軟,開始關閉多種商品進口,同時也收緊了進口煤政策,在10月的時候,更是要求中國能源企業和鋼鐵廠停止從澳洲進口煤炭,12月中正式禁止了澳洲煤。

而在澳洲之外,中國卻在開闢新的來源,根據媒體6月初報出的信息,中共正在從印度尼西亞、俄羅斯,還有美國、加拿大這些國家採購煤炭,但是因為供應量不足,推升了煤炭價格,而且,中國還必須承擔運輸成本的上升。只是,全球貿易一盤棋,中共為抵制澳洲進口,顯然打錯了算盤,加劇了中國的缺煤情況。

這是中國進口煤炭的情況,我們再來看看煤炭生產企業的情況。在這次事件中,山西焦煤,是首鋼求援的對象。而山西柳林縣是出產焦煤的主要地區,但是進入6月份,山西礦難頻發。在6月10日、16日相繼出現了煤礦安全事故。6月18日,中共國務院剛約談了山西省政府,但是沒兩天,6月21日,山西柳林寨崖底煤礦再次發生了煤礦事故。

隨後,中共國務院安委會,又派出了16個檢查組到全國進行煤礦的安全生產檢查,同時傳出消息說,山西焦煤集團國有大礦古交屯蘭、馬蘭優質焦煤礦井應急管理廳,緊急通知停產整頓。這是中共「百年」慶時間,第一次有國有礦井被列入停產整頓行列。

有消息說,在7月1日之後,這次被列入整頓的大部分礦井有希望逐步復產、復工,市場預計在7月15日可能會正常生產。這就像一些業內人士所說的,中共害怕在慶祝「百年」的時候,有礦難添亂,因此對煤炭的供應進行了嚴厲的控制和干預。

而中共官方的行動,也證實了這一點。6月27日,中共新華社引述中共發改委官員的話說:隨著水電、太陽能發電增長,主要產煤地區停產煤礦將逐步恢復生產、和進口量增加,煤炭的供應緊缺將趨於緩解,預計煤價在7月份會進入下降通道。

這種做法,也讓人聯想到了今年年初的時候,重慶叫停百年煤礦產業的決定。對,當時就有消息人士透露,是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為了自己的仕途下的命令。現在看來,中共官員的政治嗅覺、為保烏紗帽的一舉一動也牽動著市場行情。

這可以說是煤炭緊缺上的短期的政治因素,此外,還有長期的政策上的因素。

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曾經提到,在煤炭領域,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就是來自中共對供給端的干預。從去年開始,中共在內蒙古搞了涉煤腐敗倒查20年、以及加強媒管票的限制等,今年又在山西、陝西兩省加大了煤炭業安檢力度的系列行動。

不論是內蒙古的反腐倒查,還是對山西、陝西礦井的安全檢查,時間點都是從3月份開始的。為什麼呢?

在去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承諾,中國要讓二氧化碳的排放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並爭取206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隨後,今年3月3日,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就發布了一個《2020煤炭行業發展年度報告》,報告中提到,到「十四五」末期,也就是2025年末,中國國內煤炭年產量將控制在41億噸,而煤炭年消費量則控制在42億噸左右。報告還說,截至2020年底,中國大約有4700座煤礦,到2025年末期,將減到4000座左右。並提到,未來煤炭行業集中度將大幅提升。

有業界人士認為,從時間上來看,習近平提出承諾在先,緊接著在3月份,煤炭協會就在報告中點明了目標,那接下來,下面的人就要有動作了,這也是各地紛紛出台政策的一方面的原因。

那麼,這種長期政策,在短期,將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危險的通脹和下游工業企業利潤

雖然中共發改委在兩天前提到,煤炭供應矛盾會在7月中旬得到緩解,煤價將進入下行通道。但是,目前市場已經開始擔心上游高利潤和下游的壓力。彭博社在報導中說,「中國正在收緊對鋼鐵和煤炭供應的控制,這些措施和當局想要抑制大宗商品漲價的努力相反。」

同時,也有報導說,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的影響,中國工業企業的新增利潤,主要集中在上游採礦和原物料製造行業,下遊行業成本壓力不斷加大。受金屬價格走高的影響,5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升9%,是2008年以來新高。

6月2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長了36.4%,低於上月57%的增幅。今年1至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3.4%,其中1至5月上游採礦業企業利潤增長達到136%,但製造業企業利潤的增速為85.2%。

隨著鋼鐵股上漲,作為市場的上游企業,在中國鋼鐵公司中排名第四的鞍鋼股份在10天前發布業績預告稱,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約860%!

在幾天前的記者會上,交通銀行國際研究部的主任洪灝,針對目前中國的通脹情況提到,目前中國大陸市場,上游下游價差(PPI-CPI)處於歷史高位,主要體現在終端需求不足的情況沒有被反映在價格的通脹上面。因為上游的價差還沒有傳導到下游,導致上下游價差。洪灝認為,下游消費並沒有復甦,上游所呈現的復甦,是通過價格的形式表現出的復甦。他提醒,大家的注意力不要被奢侈品店門口的排隊情況所迷惑,應該更加關注市場下游出現的情況。

我們看到在中共對煤炭供給的控制和對市場的干預下,中國大陸市場出現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亂象:本應盛產煤炭的中國出現缺煤,一邊是首鋼缺煤缺到「公開」求救,而另一邊,鞍鋼預測上半年盈利會超8倍;一邊是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漲,一邊是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拉開差距。

對於首鋼這次的求援信,新浪財經上署名財經自媒體的文章,看上去也是別有意味,文章中說「這樣下去,不是經營活動能否自主的問題,而是誰玩死誰的問題了吧?」並提到「這是要回歸到計劃經濟了嗎?這樣的計劃經濟真的可靠嗎?」

看來,一封求援信,披露出的不止是商業祕密,還有這些國企目前的生存現狀,那就是手腳被捆、呼吸困難。

策劃:許巧茹
撰文:李沺欣、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製圖:R1
監製:文靜
財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