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疑現分裂 三大信號異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七一授勛」儀式上發表講話,大講「忠誠」。在此之前,官方罕見重提代表中共高層分裂的王明、張國燾事件,以及顧順章叛黨滅門案,並要求中共黨員「永不叛黨」。外界猜測至少有三大不尋常的信號,表明中共高層可能出現重大分裂。

習近平大講「忠誠」

6月29日,中共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七一授勛」儀式。來自軍隊、地方、藝術節和科學界的29名中共黨員,獲得代表中共最高榮譽的「七一勛章」。

習近平在儀式上發表講話,提到中共黨員應該具備「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拚搏奉獻」、「廉潔奉公」四種品格和精神。在這四點中,習近平把忠誠排在首位。

習近平還要求全体中共黨員,「永遠」忠於黨,要求他們為黨「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

觀察人士認為,按照中共官場的語言,習近平在如此重大的場合首先大講對黨忠誠,這應該是在向全黨發出警告,特別是中共最高領導層,可能正面臨激烈的權力鬥爭和重大分裂。

在中共官場,領導人的講話往往伴隨著一些事件發生。最典型的例子是毛澤東在1971年向全黨發出「三要三不要」,也就是「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

毛澤東提出「三要三不要」後不長時間,他一手培養起來的接班人林彪駕機外逃,這就是1971年9月13日發生的「林彪叛逃事件」(也稱「九一三事件」)。

另一起代表性事件發生於1978年,當時中共實權人物鄧小平提出「反對兩個凡是」。「兩個凡是」是中共黨魁毛澤東的接班人華國鋒執政時,於1977年提出的口號,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

在邓小平提出「反對兩個凡是」后,華國鋒、汪東興等中共領導人被逼退,鄧小平一派全面掌權。

慶演出突然提前 胡錦濤、溫家寶等都未出席

另一個中共高層出現異常的信號是,百年黨慶大型演出,突然提前。據中共央視報導,原定於6月29日晚上舉行黨慶晚會,因故提前到28日晚上舉行。但報導未提及是什麼原因導致演出提前。

習近平帶領中共現任常委、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領導人,出席觀看了演出。但前任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等,都未出席。究竟何種原因導致這些元老集體缺席,外界無從得知。

6月28日,在北京鳥巢舉行慶黨晚會,大批軍人作為觀眾出席。(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旅美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在其YouTube頻道分析,北京政府在深夜突然發布通告,宣布演出提前,並發布交通管制,將鳥巢周邊道路分時段封鎖,給人感覺是黨內發生了不同尋常的事情。而中共四大政治老人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都沒有出席,拒絕給習近平捧場,絕對是政治原因。

中共重提張國燾、王明、顧順章

在此之前(6月24日),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四個服從」的由來》一文,重提中共最初的領導人張國燾、王明與毛澤東的路線鬥爭事件,同樣引發外界聯想。

文章稱,1938年10月,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首次提出「四個服從」,即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

文章說,「四個服從」的提出,除了與張國燾在長征期間分裂黨和紅軍造成嚴重後果的教訓相關,更與王明在擔任中共中央長江局書記期間拒不執行黨中央決定、向黨中央鬧獨立性直接相關。

史料記載,在中共紅軍北上逃亡後,張國濤與毛澤東意見不合,他帶領紅四方面軍主力和紅九軍團等組成的西路軍,離開陝北西進,結果在高臺縣所在地區,被國民黨軍圍堵全軍覆滅。自此,張國燾揹負上擅自率軍逃跑,另立中央的罪名。

西路軍事件是中共黨史中的冤案。在毛澤東死後,當年的西路軍總指揮、中共元帥徐向前親自口述披露,是毛澤東借國民黨軍隊葬送了西路軍2萬人馬。

中共早期領導人王明,曾任中共中央委員會代理總書記。在中共的宣傳中,王明的「罪狀」是:1937年11月,王明從蘇聯回國後,以共產國際的「欽差大臣」自居,把個人凌駕於黨中央之上,不尊重、不服從中央領導,嚴重干擾了毛和黨中央正確主張的貫徹執行,造成極大的思想混亂。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說,其實說白了,就是毛澤東要從王明手中奪取中共最高權力、擺脫蘇聯的束縛罷了。其後,毛通過整風運動確立了自己在黨內的最高權威。

周曉輝分析,張國燾、王明二人,一是看清並脫離中共,一是揭露毛澤東。如今中紀委和中共黨刊均提及兩個人,或許是在暗示當下中共黨內也有這樣的高官,而且應是之前或者當下掌握重要權力的高官。

6月19日,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還刊文稱「永不叛黨不僅僅是一句誓言」。文中回顧了1931年中共上海負責人顧順章叛黨事件,告誡黨內成員「永不叛黨」。

當年顧順章被捕後投靠國民黨,導致上海的中共地下組織幾乎全部被摧毀,中共之後派人將顧順章家人、保姆、司機以及串門的朋友共13口全部勒死,並埋屍院中。

在中紀委刊登顧順章事件的前一天,習近平在6月18日率領中共政治局常委重溫入黨誓詞,齊聲高喊「永不叛黨」。

在中共建黨百年之際,中共當局罕見翻出黨內高層叛黨、搞分裂、另立中央等事件,釋放出不尋常的政治信號。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直言,中南海是「山雨欲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