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改委稱居民電價偏低 挨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中共發改委日前表示,居民電價偏低,下一步要更好地反映供電成本,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這番話引發社會批判,有評論指出,中共壟斷一切社會資源,想盡辦法壓榨底層民眾

6月24號,中共發改委在答覆網民提問時表示,與國際上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居民電價偏低,工商業電價偏高。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階梯電價制度,逐步緩解電價交叉補貼,使電力價格更好地反映供電成本,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

對此,大陸私企業主錢先生表示,在中國,社會資源都被中共壟斷,還說居民電價偏低,這是亂講,若和西方國家相較,是偏高了。

大陸私企業主錢先生:「它這個話是亂講的,它一旦覺得價格偏低,它就說市場化,它一旦控制,它還會找其它的藉口。對中國人來講,貴不貴,你先看他收入嘛,你壟斷,你還嫌低,社會資源都被它壟斷,它現在漲價,你怎麼辦呢。現在西方國家,一般都不要花錢的或者花極少數的錢,那你中國這麼貴,你有沒有去比過。」

前大陸私企業主李民表示,中國物價都在漲,現在又要調高居民電價,中共是在想盡辦法割韭菜。

前大陸私企業主李民:「現在物價漲的速度跟老百姓拿到手的工資根本就不成正比的,而且國家現在在想盡辦法,到處在割韭菜,這是它的一個趨勢。你在中國,加上現在這個疫情,貿易戰,再加上政治原因,現在又是對外戰狼外交,它不向人民伸手要錢,它向哪伸手要錢。」

江蘇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發改委這番話讓他聽到了鐮刀和磨鐮刀的霍霍聲。他說,如果中國是市場經濟,那電費商品化沒問題,但問題是,包括三峽大壩、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都是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建的,憑什麼說「商品屬性」?

張建平說,當初建三峽大壩,國務院總理李鵬說,建成後,居民用電8分錢一度,甚麼時候才落實。武漢居民高先生也說,目前電費還是五毛三分多,都是他們說了算。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