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場新聞「清零」 傳媒團體做解散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在香港警方以港版國安法為據抓捕《蘋果日報》多名高管、評論主筆和資深編輯後,經常發表批評性時政文章的《立場新聞》未雨綢繆,暫時清空了近期刊發的評論文章,同時停收贊助,並有6名董事辭職,疑似在為解散做準備。

繼香港《蘋果日報》因資產遭凍結而被迫停止營運後,週日(27日),警方又以違反「國安法」的名義抓捕了該報英文版的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峯),因言獲罪的白色恐怖頓時籠罩了整個香港。

同一天,傾向於民主派立場的網路媒體《立場新聞》在其官方臉書頁面發布公告稱,為了降低支持者丶作者及編採人員面臨的風險,該網站決定將今年5月與之前刊出的博客文章丶轉載文章丶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全部暫時下架,待與作者確認是否有繼續刊出的意願並釐清相關風險後,再考慮重新安排刊出。該媒體編採的新聞丶特寫丶專頁與影像,則維持不變並繼續更新。

聲明表示,為了避免遭政府打壓時浪費支持者的捐款,《立場新聞》決定暫停接受贊助,並中止付費會員的月費轉帳安排。聲明稱,該網站目前的財務狀況大約還能支持9至12個月,如果以後還有需要,該媒體會再次尋求港人的支持。

此外,《立場新聞》母公司的8位董事中,包括歌手何韻詩及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在內的6名董事,已接受建議辭去董事職務,只有蔡東豪和鍾沛權繼續留任董事。

同時,為了保障員工的安全,《立場新聞》在持續維持運作的情況下,已於5月終止入職半年以上員工的聘僱合約,以高於法例要求的補償額結算了年資,並以不低於原條件為原則簽署新合約重新聘用。該網站表示,大部份員工都留職,繼續正常工作。

端傳媒前總編輯張潔平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雖然港版國安法早就埋下了以言治罪的種子,許多人還是沒有預料到,當局會這麼快就應用該法來對付香港的新聞媒體。

張潔平指出, 「國安法」 缺少相關的法律細節,現在被拘捕的媒體人都還沒有正式的入案、起訴、開庭或是定罪,所以也無從得知或推測, 被抓捕的媒體人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動作觸犯了警方所指控的罪名,《立場新聞》、《眾新聞》這些媒體會不會也面臨同樣的危險。

他認為,當局現在只是用拘捕的方式來營造殺雞儆猴的恐怖氛圍,某種程度上也是在「七一」之前作政治上的清場。

「所有人都不知道依據在哪,只能用最嚴格的那把尺審視自己。」 張潔平說,「看到很多臉書、專頁、自媒體都紛紛關閉自己的帳戶,就是這個效果。」

台灣神學學者、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助理教授陳文珊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她認為《立場新聞》的做法是明智的,還有其它一些非政府組織(NGO)、基督教團體等也已經紛紛做了「清零」,在為解散做準備。

她進一步分析指出,如果這些組織或媒體不「清零、解散」,那麼他們接下來可能將面對進一步被中共滲透、從內部被分化的危機。而中共滲透進去的人會繼續打著原先的旗號,製造一些假新聞,或者發表一些只會吹捧政府作為的報導,這樣香港人民反而更容易被洗腦。

陳文珊說:「但是現在如果《立場新聞》、香港《蘋果新聞》沒有了,大家就會知道再搞出來的任何媒體,它的話通通都不可信。」

張潔平也表達了與陳文珊類似的觀點。他認為,《立場新聞》採取的前述措施,目的是保護捐款者的資金帳戶,保護好員工和董事,甚至為應對公司資金被凍結的可能,搶先發了遣散費。他說,還要繼續在香港做政治新聞、尤其是政治揭露性新聞的媒體,可能都需要做同樣的審視,究竟自己能承擔到哪一步?如果不行,就要跟自己相關的利益合作方都做切割,這可能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

另據《立場新聞》的最新報導,網上媒體 winandmac 已於28日宣布,基於安全考慮撤出香港;同一天,《852郵報》將所有之前發布的影片下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