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領袖】阿馬里:自由的墮落和時代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8日訊】20世紀60年代,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祕密撰寫了《古拉格群島》(The Gulag Archipelago,全稱《古拉格群島:文藝性初探》),這是一部對蘇聯體制的控訴,它是如此深刻、如此具有譴責性,以至於成了蘇聯共產主義垮台的關鍵催化劑。索爾仁尼琴清楚地看到了共產主義的罪惡。然而在他流亡到美國後,他對西方的批評,震驚了全世界。

「社會似乎無法防止人類墜入墮落的深淵。」索爾仁尼琴在哈佛畢業典禮的演講中説。

「西方已經無力區分做好事的自由和做壞事的自由。」索拉博‧阿馬里解釋說。

與此同時,索爾仁尼琴通過觀察認識到了西方(對左派)意識形態屈從迎合,(conformity,指一種害怕被排擠,屈從於社會壓力的從眾心理和行為)以及勇氣的衰退,令人吃驚。

「在西方,表面上看起來很自由,實際上絕大多數都是屈從迎合(左派意識形態),在隨大流方面已登峰造極。」索拉博‧阿馬里說。

本期節目,我邀請到了《紐約郵報》的專欄編輯、新書《未斷之線:在動盪時代發現傳統智慧》(The Unbroken Thread: Discovering the Wisdom of Tradition in an Age of Chaos)的作者索拉博‧阿馬里(Sohrab Ahmari),和他一起探討了凡此種種問題。

「問題是,你在古拉格集中營一樣的地方能自由嗎?」索拉博‧阿馬里說。

這裡是《美國思想領袖》(American Thought Leaders)節目,我是楊傑凱(Jan Jekielek)。

觀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請至:https://ept.ms/3fgTKSv

楊傑凱:索拉博‧阿馬里,歡迎你做客《美國思想領袖》節目。

阿馬里:謝謝你的邀請。

真正的自由是什麽?

楊傑凱:我真的很喜歡讀(你的新書)《未斷之線》(The Unbroken Thread),這是一本非常非常精采的書。看來,你決心要去、希望去探究傳統,看看在當今日益「進步」的世界裡,傳統是否仍有價值,並對這些問題做了引人入勝的思考,你回顧了各種各樣的歷史人物、以及他們對生活和自由的看法。是什麼激發你寫了這本書?

阿馬里:好的,這本書我是為我兒子馬克斯(Max)寫的。他現在四歲了,但是當我開始寫的時候,他才兩歲。我二十多歲沒有孩子、也沒有結婚的時候,我在紐約和倫敦為《華爾街日報》的評論版工作,我喜歡我們這個「進步」的世界所帶來的活力——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在任何地方聚會。

可是當我和妻子得知我們將要有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時,一切都改變了。我突然發現我們的自由秩序中,那種看似可以暢通無阻、隨心所欲、將自由選擇最大化的衝動,在某種程度上對我兒子構成了威脅,因為我想傳給他某種比這些更堅實的東西。

我擔心的是世上有這樣一種人,他們總是說:「只要能在生活中出人頭地,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在我們的平淡生活中,沒有什麼比取悅你那原始的慾望更重要了。」這樣一個世界,會把我兒子塑造成什麼樣?

就是這一焦慮促使我寫了這本書,它是為我兒子寫的,試圖用一種「舊式」的看待世界的方式來約束他。用「傳統」的字眼來囊括,就是說:你越不受監管,越可以隨心所欲,可以做的選擇越多,你就越不自由;而真正的自由在於接受限制,追求有美德的生活,約束自己。所以這本書在某種程度上講,從根本上講,是飽含父愛的一封信。

觀看完整影片及文稿請至:https://ept.ms/3fgTKSv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