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官場凶險 四任書記抓了倆 都是「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8日訊】四位卸任重慶市長「同框」的照片,日前在網絡上傳出,引起輿論關注。人們注意到這四人之外,至少兩任重慶市委書記及3任公安局長被捕,重慶官場的凶險,猶如被施了「魔咒」。

這張四任重慶市長「同框」的照片,自6月25日晚,在大陸社交平台微博傳出,但沒有顯示拍攝的時間和地點。

畫面中,包括1997年至1999年主政重慶的蒲海清、1999年至2002年主政重慶的包敘定,和2003年至2009年主政重慶的王鴻舉、2010年初至2016年底主政重慶的黃奇帆、

重慶自1997年成為直轄市後,至今共經歷6任市長。另兩名市長包括2017年主政重慶僅一年,現任遼寧省委書記的張國清,以及現任重慶市市長唐良智。

網絡上傳出一張包括黃奇帆在內的四位卸任重慶市長「同框」的照片,引起輿論關注。(微博圖片)

而此次露面的蒲海清是重慶成為直轄後的首任市長。早年一直活躍在四川及重慶政壇,卸任重慶市長後入京,主政國家冶金工業局,後任國務院三峽辦主任、副主任,2008年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副主任委員,現已退休。

蒲海清調離後,時任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包敘定擔任重慶市長。當時包敘定已滿60歲,擔任重慶市長兩年多便提早退休。

接下來上台的是時任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本土官員王鴻舉。王鴻舉從政後,見證了重慶市直轄的前前後後的官場「魔咒」。

2009年,當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啟動在重慶的打黑行動後,主政重慶6年的王鴻舉突然請辭。王鴻舉解釋請辭的理由「年齡原因」。但按照中共規定,正部級官員任職年齡為65歲,王鴻舉辭職時還不到65歲。

接替王鴻舉的是黃奇帆。黃於2001年以「上海市政府副祕書長」身份調任重慶副市長,薄熙來主政重慶之後,黃奇帆由常務副市長變為市長。

2012年王立軍案發,薄熙來倒台,黃奇帆繼續任重慶市長,直到2016年卸任重慶市長一職。

重慶官場之凶險,猶如被施了「魔咒」

雖然4位重慶市長平安卸任,但外界關注到,自2012年王立軍事件爆發,薄熙來落馬後,重慶官場已經成了高危之地。

後任的市委書記孫政才,在2017年十九大前落馬。兩年前,從廣東省委副書記調任重慶市委副書記的候補中委任學鋒,在北京開會期間墜樓身亡。

薄熙來和孫政才均被視為中共江澤民集團指定的接班人。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官方多次批評,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重慶官場則持續清除薄熙來、王立軍、孫政才餘毒。外界形容重慶官場之凶險,猶如被施了「魔咒」。而重慶市公安局,又彷彿是這高危之地的「危中之危」。

自1997年重慶升格為直轄市以來,6任市公安局長中,3人於任內落馬,即薄熙來時代的王立軍、孫政才時代的何挺、陳敏爾時代的鄧恢林。另有一人是汪洋時代的朱明國,朱在轉任廣東省政協主席後涉貪落馬。

不僅如此,副局長乃至局內的高級警官也廣受牽連。朱明國調離重慶後,他的副手、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文強,在薄熙來、王立軍任上,被作為「黑社會的保護傘」判處死刑。

王立軍事件後,包括當時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刑警總隊總隊長李陽、渝北區分局局長王鵬飛、沙坪壩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等人在內的一批高級警官,紛紛被捕判囚。

當年率隊拘捕文強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高曉東,2020年9月也在該市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監事會主席任上被拘受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