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籃球運動員遭中共關押8個月 瘦了18公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8日訊】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傑夫·哈珀(Jeff Harper),前往中國深圳參加賽事期間,看到一對情侶的激烈爭吵,為保護女子他把男子推開,遭中共警察拘捕,關押長達8個月,獲釋時瘦了18公斤。

6月28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哈珀來自美國田納西州懷特維爾(Whiteville),是一名獨立職業籃球運動員,在12個國家打過球。

2020年初,哈珀飛往中國深圳參加賽事,期間因介入一對情侶的激烈爭吵,為了保護女子而將她的男友推開,不料因此被拘捕

哈珀被抓時,剛到深圳五天。被關押數月後,當局才告訴他那名男子後來昏迷死亡。

哈珀說,中共警方在深圳將他帶走時並沒有正式逮捕他,而是把他關進了一個專為警察所用、貌似普通住宅「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房內有一個散發腐臭味的床墊及一把塑膠椅。

哈珀的女友追蹤他的手機位置後,當局准許美國領事館官員與一名律師來探視他。身高205公分的他,每天吃到的餐食份量很少,米飯也經常長了蟲。他借著運動、祈禱熬過這8個月,獲釋時瘦了18公斤。

哈珀說,自始至終,他都沒有受到任何犯罪指控,也沒有上過法庭,而是「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長達8個月。

2020年9月,哈珀終於被放走,並獲准離開中國,33歲的哈珀說,「他們的司法系統和我們的完全不一樣。」「我不喜歡它。」

(推特截圖)

《華日》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說法好聽,可能讓人以為是居家軟禁,其實不然。根據過來人的說法及人權組織調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大多是特別建造的關押措施,有固定的執法人員監管,形同黑牢。

總部設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於6月21日发布的最新報告中,收集大量受害者的證詞,詳細介紹了「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種祕密綁架且拘押的方式,迫害異議人士,不僅限制中國人,而且擴展至外國人。

報告指,僅2020年中共有紀錄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案件多達5810件,較前一年增加91%,這還不包括許多未列入記錄的案件。

「保護衛士」從中共一個開源法律數據庫追查過去9年的法院文件顯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案件年年增加,9年內累計受害者高達56,963人。

報告稱,「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中共國家許可的綁架系統,給了中共警察讓人們被消失的權力,國家安全部門可以任意拘留、逼供折磨、威脅和虐待受害者。

研究人員說,「幾乎沒有聽說過警方允許律師接觸嫌疑人,或者讓家人對其進行探視。」

報告強調,在國際法之下,這種系統性與大規模的強迫失蹤和酷刑是反人類罪行 。

「保衛衛士」在給聯合國的一封信中表示,「這份報告顯示出世界上範圍最廣的一個強迫失蹤的系統。毫無疑問,中共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使用的範圍是廣泛而系統的」。

報告還指,如果不對中共的這種做法提出挑戰,它有可能會擴散至其它國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