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機場抓捕資深媒體人馮偉光 香港記協強烈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8日訊】中共打擊香港新聞自由的行動仍在進行中。日前,香港警方以涉及國家安全的名義,在機場逮捕了正嘗試離港的前香港《蘋果日報》資深編輯馮偉光香港記者協會隨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近日的一系列行為,指其正在葬送香港的新聞自由。

據港媒報導,當地時間6月27日晚間,當馮偉光在香港國際機場準備搭機前往英國時,遭警方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逮捕,成為第7名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而被抓捕的媒體人。

警方在28日凌晨發布相關消息時,沒有提及馮偉光的名字,僅稱香港警局國安處27日晚間在香港國際機場拘捕了一名57歲的「中國籍男子」,並指其被捕的事由與蘋果日報社近日被捕的6名人員的案件有關。警方還聲稱,該男子現正被扣留並接受調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馮偉光筆名「盧峯」,曾擔任《蘋果日報》英文版的執行總編輯,還是泛民主派網路媒體「眾新聞」的專欄作家。在馮偉光被抓捕前,香港警局國安處已經於本月17日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拘捕了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等5人,其後又於23日抓捕了《蘋果日報》的社論主筆、筆名為「李平」的楊清奇。

馮偉光被抓捕後,香港記者協會(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Journalists)迅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再次針對新聞工作者展開拘捕行動。

這份聲明強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香港警方近日針對媒體人採取的一系列打擊行動,已幾乎葬送了香港的新聞自由。聲明促請警方和港府「以理服人」,而不是動輒拿「國安法」來打壓香港媒體及新聞工作者,呼籲港府不要讓維護新聞自由淪為空談。

此前,由於多名高管和報社主筆被抓,大量資金被警方凍結,《蘋果日報》已被迫於6月24日停刊。該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美國、日本和歐盟的多個國家的政府先後發表了聲明,對香港新聞自由喪失殆盡表示失望與憂心,批評中共當局與香港政府正嚴重傷害香港的媒體自由和多元化,譴責港府打壓香港的新聞自由,壓制發表不同政見的聲音,破壞香港民主。

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在聲明中明確指出,關閉《蘋果日報》的香港業務清楚的表明,北京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是如何被用來扼殺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此舉將不利於香港成為國際商業樞紐的願望。

欧盟的聲明還回顾说,中共政府曾經在《香港基本法》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作出承諾,要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權利與自由,包括新聞自由。所有基本法中規定的權利,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都應得到充份的保護和恢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也發表聲明指出,《蘋果日報》被香港當局強行關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的表明,香港的國安法正被用來限制自由和懲罰異議人士,而不是維持公共秩序。聲明強調, 「中國政府在《英中聯合聲明》中承諾,保護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中國政府必須信守承諾,並堅持承擔其對自由的承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24日也對此事件深表關切。他表示,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正在大幅倒退,日本將敦請中共政府和香港當局遵守香港《基本法》,保護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