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大火18學生慘死 陸媒封殺引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中共所謂「百年黨慶」將至,中共加強對負面消息的控制。日前,河南一家武館發生大火,造成18名學生死亡,但消息遭到大陸媒體壓制和封殺,而美國佛州公寓倒塌事件卻被列入頭條和熱搜榜。這引發民眾不滿,譏諷「納稅人的錢都用來關注外國人了」。

6月25號凌晨3點左右,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遠襄鎮北街的震興武館發生火災,造成18人死亡、16人受傷。死者均為武館寄宿學生,年齡在7到16歲之間。

據報導,震興武館一層是武術館、餐廳,二層供學生住宿。火災發生時,武館內共有34名學生在二樓睡覺。火災出現在一層,由於沒有防火分隔,大量煙氣很快蔓延到二層,樓梯被煙氣和火焰封鎖,導致學生逃生困難。

但這一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慘烈事故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大陸新聞門戶網站幾乎都對此淡化處理,在熱搜榜上根本沒有蹤影。反而是此前一天在美國發生的佛州邁阿密公寓倒塌事件,被放到各媒體頭條,列為熱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國的媒體作爲做黨的喉舌,它有一個常見的報導伎倆,就是貶美揚中。所以佛州的塌樓是美國的壞事,就要充分放大,而河南的火災這種中國的負面新聞,就要低調報導,能不報最好不報。這些喉舌一貫如此,也不是這次才這樣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河南這場火災正好發生在七一之前,當局把所謂「百年黨慶」的維穩看得非常重。為了維繫黨的臉面,就對這個消息封殺得特別厲害。

鄭浩昌:「上次湖北菜市場那個大爆炸,當局不是不想掩蓋,但是事情閙太大,根本摀不住,外媒記者都到現場拍了照片,所以就只好慢慢降溫。這次河南的火災現場幾乎完全被封鎖住了,能傳出的圖像都很少。可以看到,中共對這個是越收越緊。」

在大陸網上,很多網友對當局壓制報導河南火災非常失望,紛紛質疑:「這都不上熱搜?連同城熱點新聞都沒有,孩子的命不是命嗎?」「這件事最可怕的是主流媒體基本沒啥動靜,然後天天報導國外水深火熱。納稅人的錢都用來關注外國人了。」也有網友嘲諷:「暗示中國人命不如美國人命貴。」

火災發生後,曾出現過武館附近商戶聽到大火中小孩哭聲的報導。但目前一些相關視頻、報導已經被刪除。

記者搜索發現,騰訊網的相關鏈接已經失效,提示說「訪問的內容丟失」,然後自動轉到熱點新聞。而這裡的置頂新聞赫然就是「美公寓樓坍塌」。

此外,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官方微博的相關博文下,有100多條評論被屏蔽。微博提示稱:因過濾政策,「部分評論暫不顯示。」

六四天網公民記者王晶:「中共一向是封鎖中國國內真實發生的各類人或事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中共把維護它的腐敗、獨裁統治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勝過一切。所以,它才不在乎老百姓的死活。」

六四天網公民記者王晶表示,中共非常清楚,自己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謊言和虛偽之上。如果中國老百姓知道了身邊隨時都在發生這些悲劇,越來越多地瞭解真相,認識到中共一直在欺騙,那麼中共政權很可能在一夜之間就會崩塌。

王晶:「中共一向試圖轉移它在國內統治上的壓力,轉移中國老百姓的注意力。即使是沒有關於美國這樣的西方民主國家的負面新聞,中共都有可能根據它統治的需要製造出來一些,以轉移國內民眾對中共政府的不滿。」

近來,中國大陸惡性事故不斷,僅6月份就已發生多起。

6月4號,河南鶴壁發生礦難,8人死亡。12號,貴州貴陽發生化工氣體外泄,8死3傷。13號,湖北省十堰市集貿市場發生大規模燃氣爆炸,25人死亡、37人重傷。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