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省官員:叫停孔子學院 中共領事上門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取消了學校裡的孔子課堂,這本是省級內部事務,但中共駐另外一個省的總領事,前往遊說,許諾提供去中國的免費旅行,並以該省的龍蝦出口,做出威脅等等。近日,新不倫瑞克省「教育廳長」主動要求,在國會作證,披露詳情。

新不倫瑞克省教育廳長多米尼克‧卡迪在國會加中關係委員會上作證說,中共先是動員該省前省長來游說他,不要取消孔子課堂。這招不行,又出一招。

加拿大新省教育部長多米尼克·卡迪:「令人驚訝的是,中國領事突然拜訪我的辦公室,沒有遵守任何外交禮儀,根據我以往國際外交經驗,他試圖向我施壓,來改變政府決定。威脅包括經濟報復,以及將其變成兩國(關係)問題,而不是學校教育分歧問題。」

而這位領事是近千公里外的中共駐魁省領事。他先邀請卡迪到中國免費旅行,卡迪沒有接受,這位領事就說到新省的龍蝦出口。

加拿大新省教育廳長多米尼克·卡迪:「從蒙特利爾來的總領事來到我這裡,同時和其它的廳長會談,非常清楚的說,如果新省和中國的關係受損會有經濟後果,包括新省的龍蝦銷售和其它具體貿易。」

不過,卡迪有在國際組織從事民主活動的經驗,了解中共的手段。

2018年卡迪擔任教育廳長,幾個月內就取消了中小學的孔子課堂。由於中共在合同中加入不能退出的條款,高中部分的幾所孔子課堂要到2022年合同結束時才能取消。

卡迪說,孔子課堂多年來能取得新省學生私人數據,非常令人擔心;所教授的內容也和加拿大的價值觀相衝突。

加拿大新省教育廳長多米尼克·卡迪:「有些話題被審查,不是事實的東西被當做事實來呈現,很多教授的內容不是新省政府和孔子學院(合同中)同意的內容。另外,新省的永久居民和一些加拿大公民擔心,如果發聲反對(孔子學院)的話,他們會被(中共)找到,(中共)會報復他們在中國的家人。」

卡迪說,他在國會作證,是希望提醒加拿大政治家們,能意識到中共對加拿大社會的滲透,並採取措施。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