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武漢最早病例或出現於2019年10月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英國科研人員剛剛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首宗中共肺炎(COVID-19)病例可能在2019年10月就已在中國出現。這個結論與澳洲科學家新近發布的另一項研究的結論、以及美國西雅圖的病毒學家傑西·布盧姆(Jesse Bloom)在研究武漢早期中共病毒(SARS-CoV-2)的基因序列後所做出的判斷一致。

據路透社報導,週五(25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PLOS Pathogens)上的一篇論文顯示,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的研究人員使用環境保護科學的方法對中共肺炎疫情進行研究後發現,引發這場世界性大瘟疫的SARS-CoV-2病毒,最早可能於2019年10月初至11月中旬就已經在中國出現了。而到2020年1月時,這種病毒可能已經在全球各地傳播。

中共官方一直對外宣稱,中國是在2019年12月才發現首例中共肺炎確診病例的,該病例與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然而,一些外國病毒專家在研究武漢市疫情爆發初期傳出的病毒基因序列後發現,一些早期的確診病例其實與華南海鮮市場沒有已知的關聯。

美國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病毒專家布盧姆,近日成功恢復了一度被武漢研究人員刪除的13個早期在武漢發現的SARS-CoV-2病毒的基因序列,並通過研究這些序列發現,從華南市場採集的病毒樣本,其實是較早傳播的親本序列的變體,這意味著SARS-CoV-2病毒在進入華南海鮮市場前,已經在武漢市的其它地區傳播了一段時間。這個結論與英國肯特大學的研究結論完全一致。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也向路透社證實,布盧姆的上述研究中使用的病毒樣本序列,是武漢的研究人員於2020年3月提交給「序列讀取檔案」(Sequence Read Archive)數據庫的,但後來在中方人員的要求下刪除。

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研究員艾麗娜·陳(Alina Chan)對中國研究人員刪除早期樣本序列數據的行為提出了質疑。她在推特上寫道:「為什麼科學家會要求國際數據庫刪除告訴我們COVID-19如何在武漢開始的關鍵數據?」

此外,澳洲科學家週四在英國《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發表的另一項研究表明,SARS-CoV-2的一系列基因組數據顯示,該病毒與人類受體結合的容易程度,明顯遠高於其它物種,這表明它首次出現在武漢時就已經適應了人類。

路透社的報導援引澳大利亞醫學研究機構、新南威爾士大學柯比研究所(Kirby Institute)副教授斯圖爾特·特維爾(Stuart Turville)的觀點稱,若要更有力的證明COVID-19的起源,仍然需要對血清樣本進行測試。但特維爾同時也表示,鑒於中共官方對病毒溯源研究表現出的敏感性,估計對血清樣本進行測試的研究報告可能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看到。

【相關報導:美NIH應中方要求刪除的病毒序列 部分已被恢復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