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工齡歸零」無法生存 四川男割腹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中共強行實施的「工齡歸零」政策,導致上千萬中國人「老無所養、病無所醫」。日前,四川重慶市退休工人陸忠友因「工齡歸零」後,無法生存而揮刀割腹自殺,所幸送醫後無生命之憂。

6月21號上午,在重慶市九龍坡區社保局大廳,一群民眾正在維權,其中退休工人陸忠友突然脫下上衣,拿刀子在肚子上割了一條長長的口子,同時又割腕,鮮血直流,被緊急送醫救治。

重慶市退休工人陸忠友:「(我)在醫院裏,在住院,手上和肚子都縫了十幾針,我肚子可疼了。醫生說那十幾針比生小孩的口子都還長,當官的就跑了,我的生活費也沒有管,我自己沒有活路了,我自己被他們逼得我只想自殺,死在他們社保局。」

陸忠友說,他今年58歲,1980年參加工作,有23年的工齡,因為是特殊工種,5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取人民幣2400多元的退休金。去年9月開始,重慶當局以曾經服過刑為由,將他的工齡歸零,停發了退休金,他多次上訪維權,均遭政府打壓。

陸忠友:「他們拿不出國家的正式紅頭文件,全部經過那個司法局去要的名額,當時就把我們的工齡自動扣了,把工資也扣了,也沒有這個告知書。」

陸忠友說,這等於把他推向死路,他是一個孤寡老人,家中還有一個患精神病的弟弟需要撫養,他不知該怎麼活下去。

陸忠友因2003年企業改制失業後被推上社會,靠打工養家餬口,當時因詐騙罪服刑1年多,當局因此把他的工齡歸零。

「工齡歸零」是中共對曾判刑人員,實施的一項停發他們養老金的政策,導致全中國上千萬人「老無所養、病無所醫」。

北京前維權律師倪玉蘭,因為在北京申辦奧運會期間,幫助被拆遷戶維權,被抓捕酷刑致殘,而且工齡歸零,退休金一分不發,也不允許申請低保。

北京前維權律師倪玉蘭:「我被三次判刑,一共坐過五年半的牢,這期間也是受盡了酷刑,然後出來之後,本來應該是幹部,女幹部嘛,應該是55,那時候應該是55,就應該是拿到退休金什麼的。但是我確實什麼都拿不到。」

倪玉蘭說,當局給出的理由就是她被判刑了,所以不符合領取退休金的條件。

倪玉蘭:「什麼條件都不符合,連拿低保都不符合,我沿街乞討都不符合,沿街乞討,他說你詐騙,就給你編造了很多很多的就是要餓死你的這個理由。」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工齡歸零」政策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違反了中共自己各種各樣的法律,社會保障法、老年人權益保護法、勞動法等等。也違犯了許許多多的國際人權公約,因為領取養老保險金,或者叫養老金,是每一個公民,每一個退休,或者叫老年人應得的一個基本的經濟保障,這是一種基本的經濟人權。」

賴建平說,如果對這些基本待遇和經濟權利剝奪,必須要有立法機關正式通過的法律才有效。

賴建平:「現在我們查了一下,沒有任何全國人大通過的有關的法律,或者是其他的類似效力的東西,說服刑人員因為服刑了,不管刑期多長,不管什麼性質的犯罪,你只要服了刑了。那麼你的所有的所謂的工齡歸零,你的養老保險就得這個停掉,就不能再領了。沒有這樣的規定。」

多名受害人說,社保局、信訪辦都拿不出相關文件,只把1959年的一份內部文件拿出來敷衍大家。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