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蘋果吹熄燈號 民眾相挺 國際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創辦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最近成為中共「國安法」打擊的目標,被迫吹下熄燈號,6月24號凌晨,香港市民排隊搶購最後一期《蘋果日報》,再次展現香港人團結的一面,以爆買相挺,表達捍衛自由的心聲。

6月24號,出版完最後一份報紙,香港《蘋果日報》停刊。一大早人們紛紛湧來,買到報紙的讀者展示報紙,頭版以《港人雨中痛別》為題。

前一天,香港《蘋果日報》再有一人被抓捕,為長年以「李平」筆名,撰寫社論的《蘋果》主筆楊清奇,以違反「國安法」名義被逮捕。

海外各大媒體皆以顯著標題報導,《華爾街日報》稱,《蘋果日報》被迫停刊,象徵香港新聞自由時代終結;《BBC》報導,黎智英被捕後,政界一直有「《蘋果》過不了七一」的說法,它的被迫關閉,讓香港傳媒行業唇亡齒寒。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發表聲明表示,「蘋果日報被香港當局強迫停刊,是對香港言論自由令人不寒而慄的重擊。」

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通過聲明表示,關閉《蘋果》清楚表明,北京當局強推的《國安法》,是如何被用來扼殺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前《解放軍報》資深記者江林,曾經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被派駐香港,擔任《時代出版社》總編輯,25年來,她看著中共親手把一國兩制埋葬。

前《解放軍報》資深記者江林:「97年3月我到香港工作,曾經幻想一國兩制,能開創中國發展的新紀元,中國政府在香港推行23條,(引發)70萬人大遊行,到去年反送中運動,發展到200萬人的大遊行,我覺得這都能證明,哪裡有中共,那裡有禍害,就絕對不能幻想,中共能做成一件好事。」

加拿大媒體人盛雪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震驚世界,中共秋後算帳,對《蘋果》下重手。

加拿大媒體人盛雪:「反送中開始之後,由於蘋果日報的創始人的反應、態度,其實中共應該是已經決定了,拿蘋果日報作為下手的口子,對整個香港的媒體要有一個威懾性的下馬威的動作,所以今天它對蘋果日報下這麼重的手。」

香港民眾:「香港加油!加油!」

23號,入夜後,愈來愈多市民冒雨到壹傳媒大樓外支持《蘋果》員工,向大樓內的員工高喊「加油」,而員工們則在大樓內揮動手機燈回應,並且搶買最後一期的報紙,讓國際社會再次看到香港民眾團結的一面。

江林:「我再次地為香港市民的精神感動,從黎智英第一次被抓開始,最近又抓捕了蘋果日報的五位高管,到今天的關閉,蘋果日報不斷地刷新香港媒體的發行紀錄,今天更是達到了一百萬份的紀錄。晚上的時候,香港蘋果日報的門口聚集大量的市民,(說明)在這種強大的壓力和迫害當中,香港人民沒有屈服。」

香港市民對《蘋果》感到惋惜,一位名叫約翰尼的男子說,如果蘋果日報都不能存在下去,那新聞自由也就不存在了;一位名叫瑪麗亞的女士則說,她感到悲傷,這是她從年輕就一直閱讀的報紙。

吹上熄燈號前,員工們相互打氣,人們回憶起《蘋果日報》的創辦人黎智英,在1950年代的大饑荒時代,從大陸逃到香港,89學運後開始資助民主運動,並於1995年創辦媒體,似乎也預示著將在敏感時期,堅持抵抗。

盛雪:「黎智英在這時期他所表現出來的,不僅僅是一個媒體人的良知,對新聞自由的堅守,黎智英他是從中國大陸,是逃到香港去的啊,他是游泳過去的,他沒有忘記他為什麼要到香港去,他冒著生命危險到香港,他就是要去享受這份自由、享受那份尊嚴,那麼當這份東西要被剝奪的時候,他自然要奮起反抗。」

盛雪呼籲,香港人民仍在為自由堅持抵抗時,國際社會更要盡最大努力去遊說政府,促成國際社會更大的民主同盟,力阻中共恐怖主義蔓延與擴張。

採訪/常春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