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美艦載機殲15vsF18 誰勝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我們今天就來比較一下,中美艦載機誰更厲害。

我們知道現在美國的F35隱身戰機已經裝備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就已經配備了兩個中隊的F35,未來亞太地區第七艦隊的航母也會配備F35。

而中共的航母遼寧號搭載的是殲15艦載機,殲15是蘇聯的蘇33發展來的,不能隱身,不能超音速巡航,是四代機。我們拿美國的F35比殲15,有代差,殲15肯定是比不過,一架F35可能一個中隊的殲15都打不過。

那怎麼辦,我們拿美國目前的主力艦載機,F18超級大黃蜂來作比較,都是四代機,有可比性。

超級大黃蜂和殲15 誰更厲害?

我們要先了解一下殲15的歷史。蘇聯在80年代開始開發航母,也需要艦載機,蘇霍伊公司就在蘇27的基礎上開發了蘇33。蘇聯解體以後,蘇33的原型機有幾架留在了烏克蘭,後來中共就從烏克蘭手裡買來了蘇33的原型機用來研發殲15。可以說,蘇33是殲15的鼻祖,雖然殲15的雷達航電等都和蘇33不一樣了,但是氣動布局和機械結構都是出自於蘇33的。

蘇33已被俄羅斯拋棄

蘇33已經被俄羅斯拋棄了,俄羅斯現在使用的是米格29k作為自己的艦載機。

蘇33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呢?太重了,蘇33空重達到18.4噸,而米格29空重只有13噸。我們知道,在航母上,飛機越重起飛要求越高,蘇33這麼重,根本無法帶多少武器。

殲15特點

這樣的缺點殲15也繼承了,殲15的空重17.5噸,雖然比蘇33輕,但比米格29和F18高出許多來,這就是殲15第一大缺點,太沉,無法滿載起飛。殲15,空重17.5噸,滿油再增加9.2噸,滿載彈藥8噸,如果滿油滿彈,就是接近35噸的起飛重量。

我們知道遼寧號和山東號航母都是採用滑躍式甲板,飛機的起飛重量是受到嚴重限制的。遼寧號上有三個起飛點,兩個短的105米,一個長的195米。根據殲15的起飛實驗數據,105米起飛陣位,殲-15最大安全起飛重量約28.7噸,也就只能掛載2枚霹靂-12中距空空導彈、2枚霹靂-8B格鬥導彈,加油方案約9噸。

195米起飛陣位,殲15最大安全起飛重量約29.3-31.5噸,掛載方案為6枚500公斤自由落體炸彈或2枚鷹擊系列反艦導彈、2枚霹靂-8B格鬥導彈,加油方案約9噸(內部燃油滿載)。

也就是說基本上殲15升空,差不多攜帶四枚空對空導彈。如果在長距離點起飛,能帶多一些武器,但是只有一個起飛跑道,占用了降落的空間,還影響起飛效率。就算是再動用全部三個跑道的情況下,「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公布的30分鐘最大起飛12架蘇-33艦載機起飛效率來計算,遼寧號航母最快也只能在60-90分鐘內起飛24架殲-15戰機,這可能就是該航母的最大起飛效率了!

如果只動用長距離跑道,那麼想要起飛全部24架飛機可能需要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我們反觀美國的航母,擁有4部彈射器的「尼米茲級」航母可以同時起飛2-3架固定翼艦載機!當4部彈射器同時全部工作時,平均彈射一架不同型號的艦載機時間間隔為70-75秒,彈射相同型號平均間隔只有30-45秒!由此也可以計算出,「尼米茲級」航母第一個攻擊波次彈射40架F-18戰機只需要20-30分鐘的時間!

F18超級大黃蜂特點

從艦載機的起飛效率上來說,F18超級大黃蜂要遠遠超過殲15。舉個例子,遼寧號和尼米茲單挑,同時起飛飛機,當6架殲15起飛的時候,面對的可能是對面20架F18超級大黃蜂了,這仗你還怎麼打?而且殲15還是不能滿載滿油的,這仗沒法打!

說完了受限於航母的因素,我們再來看看這兩款戰鬥機本身性能的比較。

殲15最大的短板是航電和雷達,目前服役的殲15,採用了技術落後的機械掃描雷達,機械掃描雷達是四十年前的產品了,探測距離低,無法同時跟蹤多個目標,在現代的空戰中相當於半個瞎子。不過我看到有報導,說最新型的殲15有裝備相控陣雷達,不過目前還沒有官方消息,目前服役的殲15全是機械掃描雷達,整體性能與F/A-18有不小的差距。

F/A-18裝備的都是有源相控陣雷達apg-79,雷達探測距離至少200公里,都擁有下視/下射能力,在雷達性能上至少領先殲-15整整一代。apg-79雷達還可以提供遠距離的實時空空和空對地探測能力,從而為飛機提供更好的環境感知、圖像分辨率和目標定位能力,其精度和跟蹤範圍遠高於以前的機械掃描陣列雷達。

超級大黃蜂還配備了前視紅外瞄準吊艙、數字雷達預警接收機、牽引誘餌、各種美國主流導彈和炸彈。

所以在空中如果真的F/A-18單挑殲15,殲15還沒看到超級大黃蜂,可能已經迎面飛來好幾個AIM-120導彈了。這仗沒法打!

除此之外超級大黃蜂安裝保形油箱後,新機型的作戰半徑已經達到1,500公里,現在還有與MQ-25「黃貂魚」無人加油機的對接能力,其作戰半徑還能繼續擴大。反觀殲15,因為滑躍起飛,非常耗油,所以作戰半徑大打折扣,不僅看不遠,飛也飛不遠。

殲15攜帶的武器

我們再來看攜帶的武器,殲15的武器基本就這麼三種,主要的中程空對空導彈是霹靂12,注意,殲15不能搭載射程更遠的霹靂15。其實搭載也沒有用,因為雷達探測距離不到,等你探測到了,用霹靂12的射程就夠了。

霹靂12射程根據公開的數據來說,在80公里左右,依靠的是慣性導引/中途資料鏈導引,終端主動雷達導引。什麼意思呢,就是導彈發射了之後在前半程需要依靠飛機的雷達不斷探測對方的飛機位置,把數據傳輸給導彈,導引導彈。到了末端,導彈上的雷達打開,自己尋找目標。

這樣的話在導彈飛行的前半程是非常依賴於飛機自己的雷達的,然而我們知道殲15的雷達不行,機載的機械式的雷達一般同時跟蹤1-2個目標就不錯了,探測距離還有限制,可見殲15的空戰能力有多麼一般。

再說近程格鬥導彈霹靂8,霹靂8是以色列的怪蛇3,後來引進之後國產化的,以色列現在用的是怪蛇5了,怪蛇3是40年前的產品,和F/A-18使用的響尾蛇導彈沒法比。

F/A-18E/F艦載戰鬥機掛載導彈

F/A-18E/F艦載戰鬥機最多可以掛載10枚中距空空導彈,外掛2枚近距格鬥導彈,空空導彈數量達到了12枚。

其中AIM120導彈飛行速度達4馬赫,機動性能更強,過載達40G。加之通過採用性能更加先進的少煙、兩級推力、高總沖的固體火箭發動機,攻擊時射程可達80千米,而且隱蔽性好。目前,最新型的AIM120D有效射程提高50%,最大射程達160km。

殲15唯一優勢是機動性

唯一殲15占據優勢的就是機動性。殲15的原型機蘇27就靠機動性吃飯的,相傳殲15最高速度能達到2.4馬赫,而超級大黃蜂最高速度只有1.6馬赫,所以殲15在機動性上略勝一籌。不過現在的空戰都是超視距作戰,對飛機本身的機動性要求沒有以前那麼高了。

1對1 殲15vsF18 毫無勝算

綜合來說,在雷達和航電上,F/A-18要遠遠超過殲15,能早於殲15發現敵機。在攜帶的武器方面,F/A-18最多能夠攜帶12枚空戰導彈,相對於殲15只能攜帶4-6枚導彈。

並且F/A-18攜帶的無論是響尾蛇還是AIM120性能和實戰能力都要遠勝於殲15攜帶的霹靂8和霹靂12,再加上殲15因為滑躍起飛,沒有合適的加油機,作戰半徑和滯空時間都大大減少,甚至在單位時間內,從航母上起飛的飛機數量都受到限制,如果在海上1對1,殲15可以說是毫無勝算。

如果再加上美國強大的預警機和F35等先進艦載機的配合,殲15可能連美國艦隊看不到就會被擊落。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zaJzSr9Mw&list=UU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