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與王毅下週會面?美國務院明確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G20集團外長會議下週將在意大利舉行,美國國務院23日明確表示,正在歐洲訪問的國務卿布林肯,不會在G20會議期間與中共外長王毅舉行會晤。

布林肯6月22日啟程訪問歐洲,他將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進一步鞏固美國聯合盟友對抗中共的統一戰線。

6月29日,布林肯將出席在意大利馬泰拉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中共外長王毅也將出席會議。

《金融時報》23日引述消息稱,美中雙方正在討論布林肯與王毅在G20會議期間舉行會晤的可能性。

美國國務院官員隨後正式否認這一說法,強調布林肯並沒有計劃在G20外長會議期間和王毅會面。

今年3月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布林肯率領的團隊與王毅等中共外交官員進行首次會面,但中方在會談中的戰狼發言震驚美國政界。之後美中高層沒有再進行面對面的會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回應說,「現階段沒有可告知的訊息。」

《金融時報》還表示,白宮召開了內部會議,討論讓布林肯或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訪問北京為「拜習會」鋪路。今年10月在羅馬進行的G20領袖峰會是可能的地點,拜登和習近平預計都將出席會議。

美國國務院官員對此沒有發表評論。

蘇利文在6月17日向媒體表示,白宮將考慮安排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會談。目前兩國在包括人權在內的問題上存在爭執。

沙利文說,「很快我們就會坐下來開始工作,提出正確的形式讓兩位領導人參與。」「可能會是一通電話,可能是在一個國際峰會的間隙進行會晤,也可能是其他方式。」

至於是否會在20國集團會議(G20)舉行美中峰會,沙利文表示,目前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拜登總統上週剛剛結束在歐洲的訪問行程。美國聯合七國集團和北約就新疆、香港人權問題、台海安全局勢,以及中共病毒溯源等敏感問題上對抗中共。

美國國務院負責歐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菲利普•里克爾向法新社表示,布林肯此次重返歐洲是繼續執行拜登優先使命的旅行:重建與美國盟國的關係,「反擊中國(中共),對抗全球的獨裁政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美國務卿布林肯訪歐 鞏固抗共聯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