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停刊 美英歐齊譴責中共扼殺言論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香港《蘋果日報》在中共打壓下於6月24日被迫停刊,美國、英國、歐盟齊聲譴責中共扼殺香港新聞、言論自由。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在官方社交媒體臉書上表示,世界人權宣言確保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的權利,包括所有新聞工作者或媒體成員。而一個自由開放的網絡也是新聞自由的一個重要因素。

英國外相拉布發聲明指,港府強行令《蘋果日報》停止運作,是對香港言論自由,令人不寒而慄的打擊。

他表示,《港版國安法》賦予港府的權力正被用作限制自由和懲罰異見的工具,而非維持公共秩序。他敦促中共政府信守《中英聯合聲明》中保護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承諾。

歐盟發聲明稱,事件清楚表明,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是用來扼殺新聞和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和多元化對任何開放和自由的社會都是必不可少,但在香港遭到嚴重破壞,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願望背道而馳。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蘋果日報》停運,是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沉重打擊。

美國兩黨議員24日也齊聲譴責北京打壓《蘋果日報》,扼殺新聞、言論自由的行為。

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24日發推文表示,《蘋果日報》熄燈是對香港民主再一次的打擊,這對新聞自由來說是悲傷的一天,也讓冒一切風險只為追求真相與資訊透明的勇敢新聞工作者心痛。

梅南德茲說,自由蓬勃的媒體永遠不是人民的敵人,而是民主的基礎、制衡政府濫權的重要力量,對社會成長至關重要。

他呼籲:「在中國(共)試圖消滅香港基本權利之際,我們必須堅決捍衛、支持那些擁有足夠勇氣去揭露赤裸真相的人們。」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也發推文感嘆《蘋果日報》的消逝。他說,中共成功讓香港言論自由停止運轉。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辦公室發聲明表示,《蘋果日報》曾是耀眼的自由象徵,隨著它被迫熄燈歇業,香港陷入黑暗時代,連一丁點自由都不剩。

聲明說,「一個受中共控制的城市,既沒有法治也不保護基本人權,無法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則呼籲美國財政部,動用去年7月14日生效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制裁污辱自由民主的中共領導人。

《蘋果日報》在6月17日遭香港警方突襲,搜查大樓並拘捕5名高管,凍結《蘋果日報》、蘋果印刷和蘋果網際網路3間公司1800萬港元資產,同時銀行服務也被禁止,切斷《蘋果日報》的運作資金。23日,警方再次拘捕《蘋果日報》一名知名社論主筆。

《蘋果日報》董事會23日晚被迫發布停刊聲明。當晚,大批香港民眾來到蘋果大樓外,與蘋果員工揮淚道別。

6月23日晚,香港民眾在蘋果日報大樓外送別蘋果。(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6月23日晚,香港民眾在蘋果日報大樓外送別蘋果。蘋果員工則在大樓內和民眾道別。(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