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石正麗合作 世衛專家達扎克被《柳葉刀》除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關係密切的世界衛生組織(WHO )疫情溯源專家小組成員彼得·達扎克(Peter Daszak),原本在權威科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的「COVID-19委員會」主持疫情溯源工作,現已被該委員會除名

週二(6月22日),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更新了其中共病毒(COVID-19)委員會的資料,把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扎克從該委員會除名

《柳葉刀》官方網站刊發聲明表示,柳葉刀COVID-19委員會將在發布最終報告之前仔細審查SARS-CoV-2病毒的來源,並將對如何預防和控制未來爆發新的傳染病的政策提出建議。而委員會的技術工作,將由那些從未直接參與受到審查的研究活動的獨立專家進行。鑒於這個原則,「彼得·達扎克博士已經迴避了委員會關於調查病毒起源的工作。」

英國《每日郵報》當天報導稱,達扎克遭柳葉刀COVID-19委員會除名的主要原因是,他稍早前曾在暗中策動一些科學家發表聯名公開信,反對有關中共病毒從實驗室洩漏的理論,並將公開信發表在《柳葉刀》上。他還對《柳葉刀》COVID-19委員會隱瞞了自己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密切關係。

據公開資訊,《柳葉刀》COVID-19委員會(The 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創立於2020年7月9日,其成立的初衷是協助聯合國機構、各國政府以及民間組織有效應對中共肺炎疫情。該委員會成立後,獲得了聯合國的贊助與支持。

2020年2月19日,達扎克曾聯合了20多位科學家在《柳葉刀》發表文章,強烈反對中共病毒可能來自實驗室的觀點,將這種觀點斥責為「陰謀論」。

近期,當越來越多的美國政要公開表態不排除考慮引發中共肺炎大流行的病毒可能來自實驗室洩漏後,法國馬賽新聞網站上發表報導稱,《柳葉刀》雜誌對中共病毒發出的錯誤信息,其實是達扎克策劃的,大部份掩飾病毒源頭的工作都是他在背後主使的。

事實上,達扎克過去曾經長期與武漢病毒所保持密切聯繫,並與武毒所的研究員石正麗合作對蝙蝠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進行研究,且多次共同發表研究報告,闡述他們對「類似SARS的蝙蝠冠狀病毒」的研究成果。達扎克還涉嫌利用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把美國政府撥發給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大筆資金用於資助武毒所的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2021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派遣專家調查組到中國武漢進行病毒溯源調查,達扎克是該調查組中的10名外國專家之一。在整個調查過程中,他一直竭盡全力否定「實驗室洩漏論」。當時,調查組並沒有看到武漢研究所的相關科研資料,也不被允許對武漢病毒實驗室進行深入調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鏈接: 與石正麗合作 生態健康聯盟主席被《柳葉刀》除名
[/ntd_social_embed] 置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