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割喉書記祭文鬧笑話 中文系主任意外走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上海復旦大學日前發出一篇祭文,悼念被數學教師割喉而死的數學學院黨書記王永珍。不過,這篇稱王書記「求仁得仁」的祭文,卻引發網路熱議,撰寫祭文的復旦中文系主任意外走紅。

6月18日,復旦官方網站發出一篇題為《求仁得仁,永珍安息》的祭文,落款作者是復旦中國語言文學系系主任朱剛。

(網絡截圖)

然而,這篇不到200字的祭文卻引發網路熱議,不少網友都對王永珍書記「求仁得仁」加以調侃。

一位自稱在偏遠地方出身的體育老師發文稱,求仁得仁,出自《論語.述而》:「求仁而得仁,又何怨。」意思是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而朱剛主任形容被殺的王永珍書記「求仁得仁」,豈不是成了王永珍自己求死,適得其反。

該體育老師嘲諷說,試問朱剛主任,你跟王永珍書記有多大的仇恨,會在他死後發出這樣的感慨?是因為青年教授姜文華大仇得報,而使用的春秋筆法?

6月7日,39歲的復旦大學教師姜文華持刀將49歲的該院黨委書記王永珍割喉致死,這起命案震驚社會。

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姜文華被捕時,情緒略有些激動,他說,自己在單位受到很多陷害和不公的對待。

6月8日,中國社交媒體傳出一張聊天記錄截圖,一位女士自稱是姜文華同學的母親。她透露說,姜文華是個老實人,他的論文被王永珍盜用,而且還利用職權壓制姜,要將其解聘。

案發後,上海復旦大學為王書記募捐,不料很多網友均表示想給姜文華捐錢,讓復旦大學十分狼狽。如今,這篇搞笑的祭文又再度將輿論指向復旦大學。

有網友說,「作為中國頂級大學的文學系主任,朱剛教授這篇文章確實大失水準。特別是他說王書記求仁得仁,豈非大讚他死得其所?」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也有網友嘲諷說,「數學系領導的被害,暴露了中文系領導的古文水平。」

還有網友說,在這個時候「復旦的人保持沉默是不是更好一些?」

公開資料顯示,朱剛1969年出生,浙江紹興人,1987年考入復旦大學中文系,1997年師從王水照先生獲博士學位,留系任教。2012年擔任復旦中文系副主任,2020年轉正為復旦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同時任中國宋代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蘇軾研究會副會長、《新宋學》主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