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閘限電 大陸缺電潮蔓延至華中華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2日訊】大陸缺電情況正從南方向華中、華北蔓延,多地發通知說供電缺口擴大,一些地方再現2020年年末的拉閘限電情況。中共發改委近日回應稱有工業、氣候、煤炭等原因,但迴避了去年以來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以及敏感的5G耗電問題。

今年5月以來,廣東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多個城市限電,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南方五省都出現類似情況。目前,這種供電緊張的情形已經擴大到浙江、江蘇、山東、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

大陸多省份供電緊張

大陸《第一財經》網站6月17日以廣東東莞為例報導,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東莞虎門供電局5月19日發通知,要求全鎮工業專變客戶在今年5月至12月執行「開六停一」至「開五停二」有序用電計劃,對不自覺執行有序用電的企業,追加處罰停電48小時。

東莞市卓冠鞋業有限公司(「卓冠鞋業」)總經理表示,東莞突然對生產企業實行「拉閘限電」,該公司被迫只能臨時租用一台柴油發電機,但電費翻了兩倍多,又因柴油機噪音擾民而新蓋了一個臨時隔音房。

另一個問題是,柴油發電機的租金上漲,增加了成本,而很多其它工廠仍然租不到,導致工人的上班時間被迫改成傍晚至凌晨。

廣東其它城市也出現同樣情況。比如,佛山市誠德新材料有限公司5月21日給各代理商發出通知提及,5月中旬該公司收到錯峰用電通知,公司目前已執行「開五停二」計劃,預計整體產量會縮減20%左右。

這種情況正在蔓延。山東省能源局5月發布《2021年全省有序用電方案》稱:「預計今年迎峰度夏期間存在200萬千瓦的短時供電缺口,若出現電煤供應緊張、省外來電減少、極端天氣等疊加情況,缺口將進一步擴大。」

安徽省預計今年的「有序用電」共涉及六千五百多用戶,安排錯避峰負荷約1,150萬千瓦。江蘇預計,全網存在425萬至925萬千瓦供電缺口。浙江預計夏季高峰將出現200萬千瓦左右缺口。

中共發改委回應 未提兩點關鍵問題

針對多地缺電的問題,中共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6月17日回應時首先稱,原因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拉動了用電增長;高溫天氣增加了用電負荷;來水偏枯偏晚,造成水電發電不足。」

但是,在2020年12月中下旬,正值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陸也大規模限電,官方稱作「有序用電」。當時廣東、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等多省市供電緊張,直接影響企業生產和居民生活。

孟瑋在17日的回應中還稱,限電的另一個因素是「雲南電煤運輸採購困難、火電開機不到一半、迎峰度夏前機組檢修等因素,導致供應能力進一步受限」。

雲南省是大陸的煤炭資源大省,財新網5月下旬曾報導,雲南全省的存煤量只有50萬噸,「有的火電廠只夠一兩天」。雲南省5月10日曾發布一則應急錯峰準備的預告通知,對各地用電企業開始應急錯峰限電,錯峰限電量為10%至30%。

而孟瑋沒有提及的一點是,就在2020年12月大陸多地限電之前幾天,中共正式禁止大陸企業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目的是報復澳大利亞呼籲獨立調查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的來源問題。

另外一個與電力有關的問題是中共5G。僅根據大陸IT時報的數據顯示,一個5G室外基站單租戶平均功耗在3.8KW左右,是4G基站的3倍以上,單個5G基站單租戶年綜合電費約2.3萬元至3萬元人民幣;到2026年,5G基站耗電量將上升至全社會用電量的2.1%。

2020年大規模限電之前,北京當局稱「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大陸5G基站超過71.8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