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致命病毒寄給武毒所 華裔科學家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6月2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

今日焦點:寄致命病毒 培訓武毒所,加拿大華裔科學家「消失」;加國唯一P4實驗室,中共軍隊研究員如履平地;疫苗合作也被騙,特魯多大轉向?

【寄致命病毒武毒所 加拿大華裔科學家被調查】

過去一週,加拿大朝野,圍繞華裔科學家邱香果事件,再次爆發巨大爭論。邱香果來自中國天津,曾長期在加拿大唯一一個安全級別最高的微生物實驗室:溫尼伯P4實驗室,擔任「特殊病原體項目」的疫苗開發和抗病毒治療部門的負責人。溫尼伯實驗室研究並保存了一些致命病毒。

2019年3月,邱香果曾將致死率極高的「埃博拉病毒」和「亨尼巴病毒」,寄給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2019年7月5日,在加拿大情報部門的建議下,邱香果及其丈夫、同樣是溫尼伯P4實驗室生物學家的程克定,以及邱香果旗下的一些中國留學生,因「涉嫌違反政策」被逐出溫尼伯實驗室,並被剝奪安全訪問權限。今年1月,夫婦二人正式被解僱。

一年多來,案件一直相當神祕,公開細節甚少。不過加拿大衛生部官員曾經回應說,邱香果涉入的是行政調查,與運送病毒樣品到中國沒有關係;運送病毒屬於加拿大「促進全球合作」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運送病毒到武漢的決定,是否經過了安全審查程序?邱香果夫婦和中方還有哪些合作?加拿大當局一直沒有回應相關問題。

上週,加拿大國會要求加拿大公共衛生局,提供本案的原始材料。但加拿大公共衛生局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提供給國會,只把相關文件提供給了「國家安全和情報委員會」。該委員會只由11名加拿大參眾兩院議員組成,成員都由總理任命,具有最高的安全權限,也對應嚴格的保密義務。

而反對黨質疑政府隱瞞事件,宣布退出「國家安全和情報委員會」。加拿大國會也通過動議,指加拿大公共衛生局蔑視國會。

1、曉旭:這起事件為何如此敏感?公共衛生局拒絕給國會原始材料的理由是否成立?為什麼加拿大政府和中共都諱莫如深?

【邱香果2年5訪中國 曾助武毒所培訓】

邱香果因參與開發埃博拉病毒治療法「ZMapp」,而頗負盛名,還因此獲得2018年加拿大總督創新獎。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通過「信息法」獲得的紀錄文件顯示,邱香果曾在2017~2018年間至少五次前往中國,並曾受邀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連續2年,每年兩次,每次最長停留兩個星期;其中一次是幫助培訓科學家和技術人員。旅行費用是由第三方支付的,但第三方的身分被抹掉了,外界無從得知情況。

在2017年9月19日到30日的行程中,邱香果還在北京會見了合作者,但他們的名字也被抹掉了。

2、秦鵬:一些支持邱香果的人說,這種訪問在國際合作中是很常見的,但作為一名在職的加拿大P4實驗室的部門負責人,參與這種跨國合作,要避免利益衝突等學術違規的情況,界線是否非常清晰,科學家是不是非常容易踩過那條紅線? 中共有意設置的合作陷阱?例如千人計劃很多條款都有陷阱,如「可保持本國全職工作」,但一年有半年要去中國;或設置影子實驗室等等。

3、曉旭:有何補充?邱香果夫婦被停職一年多,加拿大騎警據稱「還在調查」,至今沒有提出指控。但如果沒有一定的確實證據,加拿大國家實驗室為何正式開除這樣一位知名度很高的科學家?

這是否也側面說明了這種調查和指證的困難性?這種困難也反應在過去幾年歐美很多國家的類似案件中,是不是可以說,這是一個系統性的困境?誰打造的?不抓有漏洞,抓也難指證?

【加拿大唯一P4實驗室 曾與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合作】

加拿大溫尼伯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是加拿大安全性等級最高的實驗室,也是加拿大唯一的P4級別實驗室。

但是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在「溫尼伯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特殊病原體部門,有7名科學家和中共軍事研究人員,進行過合作實驗,並共同撰寫了6篇關於埃博拉、裂谷熱等傳染病的研究報告。發表日期在2016年初至2020年初之間。

而這6篇論文的聯合作者中,都包括同一個人:中共軍事醫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閆飛虎(Feihu Yan,音譯)。據《環球郵報》報導,來自中共軍方的閆飛虎,甚至曾經在加拿大安全等級最高的溫尼伯實驗室工作過一段時間,在兩篇論文中,他被同時列為溫尼伯實驗室和中共軍事醫學研究院的成員。

加拿大廣播公司也報導說,有人在實驗室裡看到過閆飛虎。但是負責監管溫尼伯實驗室的加拿大公共衛生署說,這個人不是實驗室員工。

4、曉旭:加拿大唯一的P4實驗室和中共軍事醫學研究院合作,正常嗎?在這些合作中,閆飛虎並沒有隱藏自己的身分,他在論文裡公開就寫了他是「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長春獸醫研究所 」的,這樣的合作過去多年為什麼會被科學家、甚至實驗室和實驗室的主管機構,都視為正常的?暴露出哪些安全漏洞?

根據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評級,軍事醫學研究院是解放軍的最主要軍事科學研究所,與這間學府合作,被列為「極高風險」,即容易受到解放軍或中國情報機構的監控、有被利用作軍事用途及侵犯人權的風險。

【疫苗合作 中共違約 加拿大吞無言苦果】

加拿大還曾試圖在疫苗試驗與生產方面和中共合作。

去年5月,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說,加拿大將與中國的康希諾生物公司合作。為此,NRC同意,把NRC開發的一種用於疫苗開發的專有細胞系,分享給康希諾;作為回報,康希諾本應該提供疫苗樣品給加拿大,讓加拿大在本地進行測試和生產,但最後加拿大根本沒拿到疫苗試驗品。

NRC去年8月宣布,「由於中國海關延遲放行候選疫苗,相關協議沒能執行。」

5、秦鵬:加拿大從這件事中應該獲得的教訓是什麼?

康希諾新冠疫苗獲批供中國軍隊內部使用;康希諾是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發。而且加拿大媒體發現,康希諾兩名高管宇學峰(Xuefeng Yu)和朱濤(Tao Zhu),是中共政府「千人計劃」的一部分,他們都曾在加拿大受教育並做生物製藥研究。

6、曉旭:為什麼這些發達國家的病毒研究,甚至很多生物醫學相關領域的研究,都熱衷於與中共合作?

【疫情重創 加拿大推G7出台對中共強硬政策?】

7、秦鵬: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兩個星期召開的G7的峰會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力主推動對中共採取強硬政策,以抗衡中共在全球的影響力,包括敦促進行第二階段的病毒溯源。特魯多政府對中共的政策是不是真的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

加拿大國內反對黨和民意反共情緒強烈;中共作繭自縛?

8、曉旭:這件事也再次讓人關注,很多海外的華裔科學家,這些年都先後跌進中共打造的甜蜜陷阱,表面上是中共提供更好的學術前景和個人待遇,但事實上卻有潛在風險。海外的華裔科學家應該怎麼面對來自中共的邀請或者說誘惑?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