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療法新發現 莫扎特音樂有助於治療癲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藥」字的祖先是「樂」字,音樂可治病一直可以追溯到黃帝時代的倉頡造字。上週六(6月19日),在第7屆歐洲神經學學會大會(EAN Congress)上,一項新公布的研究再次印證了這一點。根據該研究,18 世紀的著名作曲家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音樂已被證明有抗癲癇作用,並可能成為預防癲癇發作的一種可能的治療方法。

由雷克托爾(Ivan Rektor)教授帶領的來自捷克布爾諾聖安妮大學醫院(St. Anne’s University Hospital Brno)和中歐技術研究院馬薩里克大學研究部(CEITEC MU)的團隊進行了該項研究。研究人員用一種新的方法發現了一種明確無誤的「莫扎特效應」。

研究人員在手術前將電極放置在癲癇患者的大腦中,並為他們播放莫扎特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K448(Sonata for Two Pianos K448)以及與莫扎特同時代的海頓(Joseph Haydn)的《第94號交響曲》(Symphony No.94)。他們驚訝的發現,莫扎特的樂曲使癲癇樣放電(Epileptiform Discharge,ED)減少了32%,而海頓的《第94號交響曲》導致ED上升了45%。

「我們相信莫扎特音樂的物理『聲學』特徵會影響大腦振蕩,或腦電波,這是癲癇樣放電減少的原因。」雷克托爾教授說。

早先的研究認為,這種效果是因為莫扎特的音樂使人快樂,從而啟動了多巴胺的釋放。多巴胺是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和人的情慾、感覺有關,主要負責傳遞興奮及開心的信息。

但雷克托爾教授和他的同事發現,癲癇樣放電的減少在大腦翻譯聲音信號的部份更為明顯,而不是在與情感反應有關的區域。雷克托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聽音樂對癲癇的影響不能用自然獎勵系統釋放的多巴胺的效果來解釋。

雷克托爾教授表示:「根據我們的研究,我們建議研究使用具有明確聲學特性的音樂作品,作為一種非侵入性的方法來減少癲癇患者的癲癇發作。」

專家們認為,這項研究的結果可能促進開發個性化的音樂療法以預防和治療癲癇。他們呼籲進行更多關於音樂對大腦影響的研究。

去年,由加拿大「大學健康網絡」(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UHN)下屬的多倫多西部醫院(Toronto Western Hospital)克里姆比爾腦科研究所(Krembil Brain Institute)的Marjan Rafiee博士和Taufik Valiante博士進行的一項臨床研究也發現,莫扎特的音樂可減少癲癇患者的發作頻率。

癲癇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嚴重神經系統疾病,全世界約有5000萬人受到該疾病的困擾。音樂療法為癲癇患者帶來了福音,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在貧困國家,75%的癲癇患者沒有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治療。

好的音樂可以稱得上是萬能藥,對於調節人的生理與心理有著巨大的好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