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瘦2公斤、血糖快速降 三餐不減量減肥祕訣

講述/舒榮(榮大夫診所創辦人) 李佳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一日三餐如果能吃對時間、吃對食物,不僅能夠達到減肥的效果,還可控血糖,原有的疾病也會得到緩解。

200斤的他3個月減掉腹部贅肉 血糖也變正常

我有一個患者,因為工作原因,從三十幾歲開始,每天只吃一頓飯——一頓極為豐富的晚餐,囊括了大量不健康的食品,並且一邊吃一邊看電視,從晚上8點一直吃到10點。這樣的飲食習慣,一直持續到他四十歲。

他來找我的時候,已經非常胖,1.7米多的身高,體重竟達200斤,肚子胖得像有八個月的身孕。經檢查,他患上了嚴重的二型糖尿病,已需注射胰島素。他的身體還出現很多其它問題,全身無力、精神無法集中、頭痛、失眠、抑鬱、煩躁。

醫生告訴他必須減肥

他要想減肥,必須從控制飲食開始。我讓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變三餐

需要強調的是,人的飲食習慣不能一下子改變太多,否則身體和心理受不了。所以必須循序漸進。我讓他食物總量保持不變,但是必須分為早、午、晚三餐食用:食量的一半移到早餐,一部分移到午餐,留一點點在晚餐。同時,三餐時間和內容,也要按照我說的調整。

沒想到,這個病人非常聽話,立即執行。一星期後,他體重下降了2公斤,血糖指數也恢復了正常,醫生告訴他不需要再注射胰島素了。而且,這個星期內,他所有的不適症狀都消失了,感覺充滿活力。他的食量沒有減少,體重卻下降了,說明吃進的食物轉化成了營養與能量,而非脂肪。

第二個星期,他又減了2公斤,身體感覺更好。當然,之後體重越來越輕時,下降的速度也趨於平緩。二、三個月後,他的肚子完全平下來了。

他的血糖徹底穩定,糖尿病從此沒有再復發。更讓他意外的的是,半年後,連續七年沒能懷孕的太太懷孕了。這就意味著,他整個身體機能恢復了健康。

吃對時間和內容 食量不變就減重

同一個人,同樣的食物,同樣的食量,如果在錯誤的時間進餐,就可能會導致疾病。那麼,三餐究竟應該怎麼吃?

早餐:最佳時間是7點~9點,吃飽

7點~9點,胃經當令,此時胃的消化能力最強,可以把食物的精華充分轉化為氣血精微(營養與能量),而不會變成脂肪存積在體內,人自然也就不會發胖。

早餐要吃五穀類食物,如小米、大米、麥子、高粱、蕎麥、燕麥等。它們是植物的種子,植物精華都存在其中,養腎又養胃。

此外,早餐還要吃一些蛋白質類食物,如肉、蛋、奶或豆製品等。

早餐要吃一些五穀類和蛋白質類食物。(Shutterstock)

午餐:最佳時間是11點~1點,吃七分飽

11點~1點這個時段心經當令。對心臟來說,正午是比較危險的時刻,很多人在正午突發心臟病死亡。這是因為,正午時身體陽氣達到極點,將要向陰轉換;同時大自然的陽氣也達到最高點,將要向陰轉換,這種新舊交替的時刻,身體比較容易發生問題。

因此,心臟非常需要優質的營養供給,午餐也一定要吃。

而且接下來的1點~3點,小腸經當令,小腸經和心相表裡,也就是像夫妻一樣,是相互支持的,中午吃進去的食物,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利用,小腸經能夠在這期間吸收很多精華,也不容易發胖。

午餐要吃高蛋白飲食,包括動物蛋白或植物蛋白,如優質的肉類、豆、蛋、奶等。它能給身體和心臟帶來更大的能量。

但午飯不要吃到飽,吃七成飽或五成飽即可。

下午茶:3~5點,別進食

下午3點以後,所有與消化相關的器官都休息了,這時吃東西,無法好好消化、轉化成能量,就會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導致發胖;甚至變成痰濕導致一些疾病,因此3點以後儘量少吃。

晚餐:最佳時間是5~7點,儘量少吃

5點~7點是腎經當令的時候,腎是先天之本,所以一定要養腎、補腎。尤其在秋天和冬天,可以喝一些肉湯、骨頭湯,或豆製品煮的湯。同時,因為腎還是幫助排毒的器官,如果晚餐吃幫助排毒的食物,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排毒食物主要是綠色蔬菜,葉類和莖類的菜,它們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和纖維素等,既補養身體,又能幫助排除體內毒素。

排毒食物主要是綠色蔬菜,葉類和莖類的。(Shutterstock)

如果想減肥,晚餐就儘量少吃。

有人採用168間歇性斷食減肥,那麼,建議在正確的時間斷食。通常,上午7點至下午3點這八小時之間進食,下午3點至第二天7點之間斷食,不容易出問題。

需要強調的是,人是靈活的,不要「絕對」的按照這個方法斷食。如果早餐、午餐沒有吃到足夠的蔬菜,或補充足夠的水分,就要在晚餐補充一些,注意營養的均衡才會健康。

作者簡介:舒榮大夫,又稱榮大夫,出生於中醫世家。 50年代其祖父曾經在一場大瘟疫中救活很多人,致使許多西醫折服並拜其為師。榮大夫曾任杜拜王室特約醫師,為酋長治癒頑疾,受到該國王室的尊重。2004年移居英國創立診所。擅長診治疑難雜症。榮大夫中醫診所網站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