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月均養老金2900藏落差 民眾嘆不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0日訊】中共人社部最近公佈全國企業職工人均養老金每個月2900元,意外引發網友議論,認為中國養老金落差極大,中共退休制度下,把人分成好幾等,只公布「人均」反映不了實情;民眾還對公務員離退幹部等「特權」感到不滿。

近日,中共人社部在《求是》發表文章,談到連續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企業職工每月人均養老金從2012年的1686元,增長到2020年的2900元。

民眾認為,養老制度的水平差距極大,網友說,「公務員、教師、國企職工退休金領的多得多,民營企業拿得最低,哪有到2900?」、「人均1900以下,才是真的吧!」、「我爸農民,他說60歲以後每月能領100多塊」、「體制外的普通工薪族更少」……

廣東民眾郭先生:「人均肯定可以啦,人均啊,舉個例子,你是一萬,我一分錢都沒有,兩個人的人均五千了嘛。你也不知道,人怎麼均啊?有多少個人一萬,有多少個人兩萬,有多人個人十萬,有多少人一分錢沒有,多少人幾百、一千?」

上海民眾王先生認為,在中共退休制度下,把人分成好幾等,目的是鞏固其政權。

上海民眾王先生:「事業單位還要高,政府機關、公務員還要高,退休,離休幹部還要高,為什麼?他們特權嘛,搞。不能退休以後,退職以後,你再搞特權,這個造成貧富差距嘛,使人也搞幾等、幾等的,這是你造成不平等的嘛。(中共)為了政權,為了權力,他如果沒好處,誰幫你,這個政權。」

上海王先生認為,養老金背後存在著諸多社會矛盾。面對老齡化,中共打算推出延遲退休政策,但民眾擔憂就業難。

上海民眾王先生:「關鍵是他65歲以前,哪裡去找工作的問題,哪裡有飯吃的問題,沒人要了呀。人家單位要你,摔一跤、生病,他還要負責你,誰要你60多歲?作為政府你有什麼政策,光延長,你要給人家工作,給人家吃飯嗎?」

廣東郭先生表示,退休金制度是當官、手中握有權力的人訂的,老百姓必須像台灣人一樣擁有選票,才能改變不公。

新唐人記者易如、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