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專訪前核物理專家 親見恐怖洩漏 罔顧人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6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

今日焦點:專訪前核物理專家:中國原子能研究院的恐怖泄漏,看守竟毫不知情;同事竊走美國中子彈技術民用核電站的軍用化;親眼目睹中共違規向巴基斯坦輸送核技術

最近,中國廣東台山核電站,發生一起疑似「燃料棒外殼損害」,導致反應堆「冷卻系統」內,「惰性氣體」濃度增加的事件。中共沒有對外通報任何消息,直到台山核電站的法國合作方,致信美國能源部,尋求幫助,消息被捅給媒體,才公之於眾。

事件也再次引起外界對中國核安全的關注。今天我們有請曾在「中國原子能研究院」工作的黃慈萍女士,來談一談,她所了解的中國核安全問題。

黃慈萍女士您好,歡迎您參加我們的節目。

開場:可否首先向觀眾朋友簡單做個自我介紹?

中國在建核電機組規模 全球第一

1、中國已經連續好幾年,每年在建核電機組的規模都是全球第一,如果延續這個趨勢,預計到2030年,中國的核電規模就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核電國家。而現在中國幾乎所有核電站,都建在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區,其中浙江有5個,廣東有4個。所以安全性就是外界很關注的問題。

根據您的了解,中國核電的安全係數有多高?從第一座商用核電站到現在,沒有中高級安全事故的消息,實際情況如何?隱患在哪?可否提供一手信息?

2008年川震曾出現核事故

2、除了民用核設施的安全性以外,軍用核設施的安全性是更敏感、更機密的問題。中共國防科工局副局長王毅韌,2017年2月在央視說,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曾出現類似日本福島核事故的情況,「當時電斷了,冷卻水池破裂,堆芯有裸露可能。」

險些釀成核泄漏事故。但官方在之前長達9年時間裡從未對外公布。而四川省內沒有任何核電站,所以外界猜測是軍方祕密的核設施。

根據您掌握的信息,中國軍用核設施的安全性怎麼樣?

中共瞞報核事故?

3、核設施本身的安全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的問題是信息透明度。您是否知道這樣的一手信息/案例,中共瞞報核事故相關消息?

4、核安全,也包括防止核武器擴散。中共1992年加入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根據您的了解,實際履約情況怎麼樣呢?

中國核技術從哪裡來?

5、那中國的核技術又從哪裡來?中共宣稱是靠自主研發,自力更生。但我們知道,中國第一批造「兩彈一星」的23名核心技術人員,有10個人都是從美國回中國的(後來好幾位在文革裡被迫害死)。

即使到最近這些年,比如2019年,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的一名顧問、66歲的美籍華人郝思雄在美國被控,他和「中廣核」串謀竊取美國的核技術,也已經認罪。——在中共的核技術發展中,盜竊知識產權問題是個案嗎?

6、從美國竊密的「中廣核」名義上是民用核電企業,但是2019年,川普(特朗普)政府把中廣核加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因為認定該公司以民用核合作的名義,從外國供應商那裡獲得技術,再轉移給中共軍事用途。根據您的了解,在核領域的所謂「軍民融合」的做法,是慣例嗎?

對美國構成哪些安全挑戰?

全球最突進的核電大國 對中國人是福是禍?

7、中共作為核武器擁有國,以及全球最狂飆突進的核電大國,對中國人來說到底是福是禍?

好的,非常感謝黃慈萍女士帶來的信息和分析,再次感謝您參加我們的節目。今天節目就到這裡了,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收看,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幫助點贊、訂閱、轉發我們的頻道,讓更多人看見真實及時的資訊。新聞大家談下週同一時間和您再見。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