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要跑?賣光中國資產退出董事會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中國房地產大老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國16日宣布,美國黑石集團已取得SOHO中國的控股權。同時,潘石屹和妻子張欣將退出SOHO中國董事會。至此,潘石屹幾乎清空了中國資產,全面轉往海外。不過,他否認跑路。

SOHO中國6月16日晚間發公告說,已經收到美國黑石集團發出的全面收購要約,收購價格為每股5港元,總額30億美元。黑石取得了SOHO中國的控股權。

SOHO表示,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將保留9%的股權,並將繼續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同時,潘石屹和妻子、SOHO中國CEO張欣將從SOHO中國董事會退任,不再擔任執行董事,黑石集團將向董事會提名新的執行董事。

SOHO中國6月15日突然宣布停牌,但並沒有公布具體停牌原因,僅稱「待刊發有關內幕消息及根據《香港收購及合併守則》而作出的公告」。

停牌前SOHO中國股價連續10個交易日上漲,累計漲幅高達59.66%,並創下一年來新高。SOHO中國停牌2個交易日,於6月17日複牌。

SOHO中國在10年前曾是與萬科、恆大平起平坐的中國房地產巨頭。坐落在北京望京的望京SOHO一度被認為是SOHO中國的代表作。

最近兩年,圍繞SOHO中國和潘石屹夫婦的核心事件,是一直在變賣核心資產。從2014年開始,SOHO中國陸續通過出售資產套現超過人民幣350億元。

而從2013年開始,在公開土地交易市場上,不但沒有SOHO中國新增土地儲備的消息,還不斷變賣持有項目,當時市場已傳言SOHO中國將徹底清倉,退出國內市場。

潘石屹和妻子張欣將退出SOHO中國董事會。(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與此同時,潘石屹夫婦以海外信託的方式大量購置海外資產。2011年,潘石屹斥資7億美元買下紐約曼哈頓廣場旁的港務局長途巴士站辦公大樓。2012年,潘石屹花費6億美元收購曼哈頓公園大道廣場49%股權。

2013年,SOHO中國CEO張欣聯合巴西財團收購美國通用汽車大廈40%的股權。此外,潘石屹長子潘瑞在英國成立了一家房地產公司,持有當地多個大型地產專案。

天眼查顯示,從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14日,潘石屹陸續註冊了7家公司,且公司股東均為註冊在境外或港澳台地區的公司,註冊資本從人民幣150萬元至2億元不等。

如今SOHO中國最核心的八個辦公室專案也接近悉數套現。SOHO中國一旦出售成功,意味著潘石屹已經把SOHO中國在中國境內的資產全部清倉,全面轉戰海外市場。從而引發潘石屹要跑路的質疑。

2019年年底,《中國房地產報》報導潘石屹「清空核心資產」的消息。對此,潘表示:「說我要跑的消息,大家不要相信謠言。我的護照一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此外,潘石屹長子潘瑞因在網上發表言論,正在被中共警方追逃。

3月15日,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通報稱,一新浪微博用戶曾於2020年6月23日發表詆毀英烈的言論,該微博用戶潘某(潘瑞)一直在境外,公安分局已對潘某刑事拘留,並對其開展追逃。

當天中共人民網和新華社也紛紛發文,對潘瑞進行抨擊。除潘瑞之外,當時中共警方以所謂詆毀英烈為名抓捕10多名中國網友。而這些網友只是在網上質疑中共公布的中印邊境士兵死亡人數造假。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