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俄關係峰迴路轉 戰略穩定對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16號在日內瓦舉行兩人的首次峰會,雙方同意就軍備控制和網絡安全建立新的對話框架,還同意允許各自的大使回到各自的崗位,這意味著美俄之間又恢復了正常的外交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16號結束3個多小時的會議,雙方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中指出,即使在緊張時期,兩國「也能夠在確保戰略領域的可預測性、降低武裝衝突風險和核戰爭威脅的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未來雙方將共同開展綜合性雙邊「戰略穩定對話」。

會後首先召開記者會的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他與拜登兩人的首場面對面會談「沒有敵意」,具有「建設性」,他承認雙方在許多議題上立場不同,但都表現試圖相互理解的意願,普京甚至讚許拜登是位經驗老道的政治家。

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整場會議語調是良好積極的」。他向普京「明確表示」,將繼續發聲反對侵犯人權的問題,他也不認為普京正在尋求新的冷戰。

外界認為,在美俄關係降到30年最冰點之後,拜登仍邀請普京舉行面對面的會談,這是美國希望平息與俄羅斯之間的矛盾,從而專心對付中共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這也是現在美國的整個國家戰略核心,所以這次應該是抱著最大的誠意,希望能夠取得的成果。」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表示,可以看出拜登是希望通過這次峰會,開啟跟俄羅斯的後續這種長期的對話。

李恆青:「美俄關係會產生一個重要的轉機,對於俄羅斯在西方被孤立的狀態,很有可能在未來的幾年得到轉機,這一點正是普京現在所求之不得的,解除對他的禁運、制裁,也會使得俄羅斯的經濟會有很多的轉機。」

美俄峰會引人注目,但外界更關注的是中俄關係的變化。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中共一次把俄羅斯當作最後的戰略依靠,所以它對俄羅斯一直是極盡討好。美歐關係的峰迴路轉,這對中共而言,是一個致命打擊,連最後一個酒肉朋友都失去了,這意味著中共在美中對抗中,在戰略上失去了最後的盟友,已經處於完全孤立的狀態。」

美俄峰會前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俄關係不動如山,友誼牢不可破」。

日經新聞網報導,拜登希望與俄國建立穩定關係,將精力集中在新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

戈壁東:「拜登政府剛剛在七國峰會上,拉起了一個一致抗拒中共的國際朋友圈,又轉身在最短時間內,用最務實的態度與俄羅斯這個歷史對手,握手也好,這個架勢擺得很清楚,是下決心要滅共了,口號喊出來,戰線也拉出來了,現在連對方的朋友也拉過來了,形成了一個實實在在的包圍圈,明眼人一眼就看出,這個架勢就是一場不留任何餘地的滅絕戰。」

李恆青認為,一個的全球化局面已經產生,但是中國已經被排除在外。

李恆青:「中國只有在它一直推行的一帶一路的國家進行交易,而這些一帶一路的國家,都是他們希望用中國的錢,然後用中國的生產力,發展他們自身的經濟,但是他們不想還錢,這就是一個不可持續的一個方向。最後一帶一路國家不僅拖垮這些中亞國家和非洲國家,包括幾個南美國家,同時也會拖垮中國自己。」

中共一直想拉住俄羅斯,作為對抗美國的力量。如今北京應該很焦慮,這段友誼已經面臨考驗。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