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強數據監管 新法鎖定中外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中共日前出台《數據安全法》,進一步強化對國內外企業,數據搜集、使用、處理和傳輸等過程中的監管。違者最高罰款1000萬,並將被吊銷執照。專家認為,這可能會讓跨國企業無法生存,從而加速外企撤離

中共的《數據安全法》將於9月1號起實施,新法對數據的蒐集、使用、處理和傳輸等過程,都有所規定。

其中第2條規定,在境外開展數據處理活動,損害到中共所謂的國家安全,也將追究法律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中共把新法延伸到境外,主要是感到國際形勢逼人,所以不斷在原有的法律體系上打補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因為最近兩年,中共為了對內加緊獨裁,對外實際上是要構建一種閉關鎖國的一個所謂的鐵幕,所以它制定了一整套的法律法規,所謂的包括信息安全法在內,信息安全、數據安全,原來的國安法等等。」

新法的另一個重點是,規範企業在中國蒐集的數據應該如何出境。第35條規定,公安機關、安全機關,需要調取數據,有關組織、個人應當予以配合。第36條規定,非經中共批准,境內組織和個人,不能為境外司法和執法機關提供儲存於境內的數據。

目前蘋果和特斯拉等外國企業,都已在中國設立數據中心,儲存中國用戶產生的數據。這部法律估計會影響到這些外企的數據運用。

新法還規定,在數據處理方面違法的組織和個人,最高罰款在1000萬元以下,並責令停業整頓、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證或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責任。

賴建平:「如果說在境外的有關單位或者個人沒有遵守這部法律,它也可以去對這些個人或者是這個機構進行制裁,進行處罰。那麼意味着外國公司,外國人不管在中國境內還是在中國境外,只要涉及到所謂的跟中共政府所需要的數據有關的東西。那麼它就可能被這個法律所制裁。」

分析認為,實際上中共只是把過去一直在做的事「合法化」而已。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中共即使沒有這個數據安全法,它一直就是這樣管控數據的。現在的差別在於,原來作爲潛規則的東西,現在全擺上臺面來了,成了明規則。所以直接的後果,對外商投資大陸就起到了很明顯阻遏的作用。」

賴建平說,這部法律讓外國企業難以拒絕中共獲取數據的要求,也可能無法在中國運營下去。

賴建平:「它可以借着這個所謂的數據安全進一步的加緊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信息自由的一個控制。另外,它又可以隨時隨地向任何企業或者個人,獲取他們需要的信息。」

賴建平說,這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交往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賴建平:「所以未來的這個經濟交往也會越來越困難,越來越多的這個跨國企業在國內沒有辦法待下去,沒有辦法生存,他們會左右為難,會不知所措,無所適從。那麼就算是純粹境外的單位、個人,基本上就不能跟中國有什麼太多牽連。」

賴建平表示,因為一旦有瓜葛,就可能觸犯中共制定的法律,就像去年實施的香港國安法一樣。

賴建平:「在中國境外個人機構對中國共產黨的這個專制政府,如果對這個國家有什麼它們所認為的違反了它國家安全法的行為,也要被追究責任。所以它這個跨度或者叫域外管轄權或者叫長臂管轄權,已經到了無所不在的一個程度了。」

中共6月10號出台的《反外國制裁法》也波及到在華外企,國際金融機構等。分析人士認為,這也將加速外企撤離中國。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