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首次同框 奧斯汀斥中共在南海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第八屆東盟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6月16日在網路上舉行,美中兩國防長首次同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當著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的面,指責中共在南海的違法行為。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美中兩國國防部長首次出現在同一個公開會議上。

五角大樓發表聲明說,奧斯汀通過視訊與亞太地區各成員國以及對話夥伴國的國防部長們會面,並闡述了拜登政府對印太地區的願景,強調了盟友與夥伴應對安全挑戰的重要性。

聲明特別強調,奧斯汀點名中共在南中國海的違法行為,並敦促緬甸軍方改變路線。

菲律賓國防部在會後發聲明說,一些擴大會議參與國的國防部長,在會上表達了對中共海警法應用在南海的憂慮,重申航行自由和早日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重要性。

今年2月1日,中共實施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可以在自稱的主權海域內對外國船隻動用致命性武力,引發日本和美國政府強烈批評。

日本防衛省在會後的一份聲明中說,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會上強調,中共的海警法絕不能用來損害其他國家的合法利益。

中共國防部也發布了防長魏鳳和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議的消息,魏鳳和聲稱,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中方立場不變。

近日,國際社會在上述問題上對中共展現出強硬態度。6月13日,G7峰會聯合公報中重申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並首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在G7公報中,還特別強調新疆與香港的人權議題。

緊接著,6月14日召開北約峰會,在聯合公報十次提到中共,更首次將中共視為「系統性威脅」。這個擁有30個成員國的世界最大軍事聯盟,已經將矛頭對準中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