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從疫情到核電洩漏 中共處理危機高度不透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日前,美媒曝光廣東省台山核電廠發生洩漏事故,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中共最初否認,之後又改口稱只是「故障非安全問題」。專家指出,中國發生過很多事故,但中共在處理危機時高度不透明,讓外界對中共政府失去信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月13日獨家披露,中國廣核集團(CGN)與法國電力(EDF)旗下的子公司法馬通(Framatome)合資建設運營的台山核電廠發生惰性氣體洩漏事故。

法國投資方向美國能源部提交了一份技術求援報告,稱該核電廠有可能發生「迫在眉睫的輻射威脅」,並指責中共國家核安全局提高了核電站外輻射監測的可接受限度,從而避免核電站被迫關閉。

報導稱,法馬通公司早在5月底就向美國能源部報告了台山核電廠洩漏的問題。法方在6月再度通報美方,並正式要求美方同意與中方分享應對事故和緊急安全事態的美國技術,因為負責運營台山核電廠的中廣核集團,在美國的實體清單上。

這則消息立即引發海內外輿論廣泛關注,但台山核電廠和中共外交部都在第一時間否認核電站發生洩漏事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6月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核電站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

然而,當天法馬通對美國之音承認,台山核電站的確存在「性能問題」,並表示正在評估情況並提出解決方案。

另外,法馬通的母公司法國電力公司也在6月14日的聲明中承認,台山核電廠的一號機組存在問題,1號反應爐主回路中某些惰性氣體的濃度增加。

但中共官方直到6月16日才首次承認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發生燃料棒破損故障,但否認發生輻射洩漏事故。

對此,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級政治學者黑考特(Scott Harold)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發生過很多事故,但中共當局在處理事故或危機的過程中高度不透明,從汶川地震倒塌的校舍到最近的中共病毒溯源,這讓外界對中共政府缺乏信心。

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早在2019年底就已經被媒體曝光,然而中共當局打壓透露疫情信息的8名武漢醫生,並一直聲稱疫情沒有人傳人。直到2個月後,疫情失控,中共才被迫承認疫情已經人傳人,並對武漢實施封城,但此時疫情早已擴散至全國乃至全球,釀成世紀大災難。

截止6月17日,這場大瘟疫已導致全球超過1.7億人感染,超過382萬人死亡。現在疫情仍在持續升溫,但中共拒絕向外界提供疫情的關鍵數據,以便調查中共病毒的起源,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

這次台山核電廠洩漏事故,不少專家對中共的說詞持懷疑態度。長期關注核電的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工程師黎廣德6月15日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節目採訪時說:「中方的核監管、安全監管本身是一個非常黑箱作業的系統。」

黎廣德將台山核電廠稱作世界上風險最高的核電廠,因為該核電站使用兩個機組的歐洲壓水反應爐(EDF),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投入使用的第三代核反應爐。它是歐洲技術,但歐洲自己都沒有用,或者沒敢用,中國就已經先用了。

他還表示,中共自行降低安全標準的做法也早有前科。台山核電廠在建造的時候,由於反應爐的頂蓋不符合法國核安全標準,法方建議停工,但中方卻按照自定的標準,堅持繼續施工。

2018年6月,中共國家核安全局證實,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的壓力容器頂蓋存在碳含量超標的問題。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黃慈萍對新唐人表示,壓力容器頂蓋碳含量超標有可能造成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黃慈萍說,中共想安撫民心,稱指標正常。「他一旦不正常,爆炸了,那就完全不正常。它不是一個簡單的慢慢,慢慢洩漏的問題,而是一個很可能造成爆炸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YouTube頻道中表示,根據統計學上的墨菲定律,一件事情只要概率大於零,就一定會發生。也就是說,只要台山核電廠一直在使用,那麼某時某地一定會有某個反應爐出事。何況還有中共製度性的不透明和拖延,細思極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