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1號病例提前 美國主動背鍋?中共高興太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6月1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美國查存血發現「1號病例」提前,疫源是美國?中共血庫檢測疑雲重;美俄峰會普京面臨歷史選擇,剿共合圍圈鬆散成形?

【美國研究 2019聖誕前或有COVID-19病例】

美國政府一項新的研究發現,COVID-19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經在美國低水平地傳播,比美國2020年1月19日正式確診第一例早了幾個星期。

這項最新研究,週二發表在《臨床感染疾病》雜誌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團隊,分析了2020年前三個月,在美國採集的二萬四千多個血液樣本。他們發現,在美國馬薩諸塞等5個州,至少有9個樣本中,檢測出COVID-19病毒的抗體,比其所在州報告第一例病例的時間要早。

其中一例,是2020年1月7日,伊利諾伊州一名獻血者的抗體呈現陽性。由於抗體平均需要14天時間產生,倒推估計,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2月24日,就已在伊利諾伊州出現。

不過由於報告中沒有相關人員的旅行記錄,所以不知道他們是否曾經去過中國。

這次調查是美國同類調查中,規模最大的一次,但不是唯一的一次。去年12月,美國疾控中心的科學家,也分析了美國紅十字會捐贈的7,000份血液樣本,發現2019年12月中旬,就有39份樣本中存在抗體。

曉旭,這些研究說明了什麼問題?是否說明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在美國出現並傳播了?(能根據這些血液樣本,進行基因測序,確定基因族譜嗎?)

曉旭:世衛第一階段調查團的成員2月份說,他們也敦促中共,對2019年秋季在湖北周邊收集的血液樣本進行更廣泛的檢測,但是中共一些部門說,「他們還沒有獲得權限來測試血庫裡的樣本。」

不過,中共衛健委疫情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今年2月份又宣稱,他們已經對血液樣本進行了抗體檢測,沒有發現病毒於2019年12月初之前就在武漢周邊傳播的證據。所以到底測沒測?

曉旭:如果中共不測,美國卻繼續檢測更早期的血液樣本,是不是有可能把美國疫情的時間線進一步提前?某種程度上成了誰更主動、誰更有透明度,反而似乎更不利?是不是也是外界現在迫使中共必須要配合第二階段調查的其中一個原因?

【北約+G7點名中共 民主國家合圍抗共?】

中共在疫情期間的表現,激起西方國家集體反彈。在剛剛閉幕的七大工業國組織峰會上,就明確要求中共允許世界衛生組織主導,進行第二輪「透明的」調查。同時七國集團也罕見地多次點名中共,對中共在新疆、香港、台海地區破壞國際秩序和承諾的做法,提出關注。

緊隨其後,北約也召開峰會,隨後也在公報中,首次把中共列為「系統性威脅」。公報說,中共「公開的野心與過分自信的行為,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聯盟安全相關領域,構成了系統性的威脅」。

北約和七國集團一前一後點名中共對國際秩序的挑戰,對於這兩個組織來說,直接點名中共都是前所未有的舉動。有人說這兩份公報相當於西方民主國家「合圍中共」的宣言,象徵著世界民主同盟已經組建;但也有人說他們的措辭並不那麼強硬,內部也有很多分歧,下一步有多大行動力不甚樂觀。

謝田、秦鵬、曉旭:您怎麼看?取得哪些進展,下一步面臨哪些挑戰;西方國家如何找到足夠多的共識去克服這些挑戰?

中共對北約究竟構成了怎樣的系統性威脅?

【拜登普京峰會 普京面臨歷史性選擇?】

一些觀察認為,合圍中共的「鬆散包圍圈」能否成形,還有一個關鍵點,就是俄羅斯是否會進一步和中共結盟。

這次拜登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就是6月16日,在瑞士日內瓦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雙方舉行可能長達5小時的峰會。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上任後,還沒有和習近平會面,就先和普京會面,也被認為反映出一定的信號。

謝田、曉旭、秦鵬:拜登過去一直把俄羅斯視為美國的頭號對手,這次卻先見普京而不是習近平。是因為美俄之間有更多的分歧迫切需要解決,還是有更深層的原因?

美國到底應該聯合俄羅斯,還是排斥俄羅斯?美國有可能使俄羅斯不和中共結盟嗎?

峰會前,普京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羅斯感到滿意」,俄方「不認為」中共是威脅。普京還說,「有人試圖破壞中俄關係。」普京這番表態後,中共外交部6月15日回應說,高度讚賞,中俄友誼牢不可破。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