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台山核電站有危險 法國合營公司尋求美國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站似乎正面臨核洩漏,但北京方面正試圖掩蓋這一情況。合作運營該核電站的法國電力巨頭法國電力集團(Electricite De France)的子公司法馬通(Framatome)警告存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並採取了非同尋常的措施,聯繫美國政府,尋求一項技術豁免,以便獲得美國的技術援助。

台山核電站是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廣核集團」)和法馬通共同運營的。到目前為止,中共政府對放射性威脅這一指控保持沉默,儘管台山核電站進行了否認。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法國公司法馬通6月8日就核洩漏問題與美國官員聯繫,警告說存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並向美國尋求幫助,要求獲得技術上的專門豁免,以使他們能夠解決問題。

在致美國能源部的信中,法馬通公司指責了中共當局的做法——為避免不得不關閉核電站,中共當局提高了台山核電站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度。

一位消息人士說,儘管法國公司發出了令人震驚的通知,但拜登政府認為,台山核電站尚未達到「危機水平」。

雖然美國官員認為目前的情況並沒有對工廠的工人或中國公眾構成嚴重的安全威脅,但一家外國公司在其中國國有合作夥伴尚未承認存在核洩漏問題的情況下,單方面向美國政府尋求幫助,這是極不尋常的。

法馬通是否在請求幫助?並非如此。它需要從美國獲得豁免,以幫助修復可能被破壞的東西。一位能源分析師在推特上說,台山核電站的所有權人中廣核集團在美國的制裁實體名單上,這將使法馬通的業務複雜化,他們需要豁免權以使用某些技術,在正常情況下這些技術被禁止向中國轉讓。

根據CNN獲得的一份備忘錄,法馬通公司向美國能源部發出緊急請求,允許轉移技術數據和協助,稱這可能是使中國工廠恢復正常運行的必要條件。

法馬通的舉動至少證明該問題是異常嚴重的,否則其根本就不需要從美國尋求豁免。他們已經與中國合作經營該工廠多年了。但北京對這一事故一直保持沉默,台山核電站則堅持聲稱其兩個反應堆運行正常、對該設施的核輻射達到危險水平的指責是不真實的。

中廣核週日(6月13日)晚表示,在核電廠內外都沒有檢測到不尋常的輻射量,並補充說,目前台山核電廠及其周邊的環境指標都在正常範圍內。

現在正處於世界追究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的關鍵時期,有專家指出,中共可能會說會做任何事情來控制信息,以避免暴露自己的缺陷。起初,蘇聯人也否認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有任何問題,但那場核爆炸釋放的輻射量至少是在日本長崎和廣島所投下的原子彈的輻射量的100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