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計代價抵抗中共」 黎智英獲頒里根自由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11日宣布,將該會年度最高榮譽「杜魯門-里根自由獎」(Truman-Reagan Medal of Freedom),頒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表彰他不計代價畢生抵抗中共暴政而作出之貢獻,並為香港自由民主而戰。

6月11日,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 VOCMF)在美國國會山莊「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前舉行紀念儀式,共有16國外交官、3個代表團以及41個被壓迫民族以及人權組織代表參與。

基金會發聲明說,今年的紀念活動尤具意義,恰逢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罪行曝光,同時正值香港抗爭運動兩週年紀念。在這個時候,基金會頒獎給因為2019年民主運動入獄的黎智英

聲明說,黎智英是香港企業家與民主活動者,不計代價抨擊中國共產黨,他創辦的《蘋果日報》渴望將自由與支持香港人的理念貫徹下來。

聲明還說,黎智英是香港雨傘運動的領袖,因為2019年「反修例運動」參加抗議活動,在2021年4月16日,被中共以違反港區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勢力打壓,判囚14個月(3宗未經批准集結案件共囚20個月)。

同日,200名警察突襲《蘋果日報》辦公室,抄走125箱文件等,當局破壞新聞自由的行為受到各界譴責。香港記者協會稱,此做法「前所未有」、「令人震驚」。前港督彭定康也批評港府打壓新聞自由,做法可恥。

聲明表示,「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將年度最高榮譽獎項「杜魯門-里根自由獎」授予黎智英,表彰他畢生致力於香港自由與民主,以及他反對共產主義及各種形式的暴政,不計代價抵抗中共專政。基金會形容黎智英對抗中共威權,不惜代價。

聲明還稱,本年度獻花儀式除了令人記起香港近兩年的抗爭,也令人想起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

2020年12月,無國界記者頒發「言論自由獎」予黎智英,表揚其在《蘋果日報》的角色和努力。

另外,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也在2019年獲得「杜魯門-里根自由獎」。其他華人獲獎者還有天安門母親,以及民運領袖魏京生及楊建利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