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氣氛持續緊張 美航母打擊群再入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台海局勢持續緊張,美國海軍15日稱,由核動力航空母艦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帶領的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已經進入南海,執行例行任務。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6月14日發新聞稿說,里根號航艦打擊群已進入南海,正在進行海上安全演練,包括固定翼飛行器及旋翼機飛行行動、海上打擊演練,以及水面與空中部隊聯合作戰。

新聞稿中強調,航艦在南海活動是美國海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日常存在的一部分。

里根號航艦打擊群組成包括里根號航艦、第5艦載機航空聯隊、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夏洛」號(USS Shiloh,CG-67)、伯克級驅逐艦「哈爾西號驅逐艦」(USS Halsey,DDG-97)。

里根號14日進入南海後,艦載的F/A18F超級大黃蜂戰機在甲板上展開升降訓練。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曾稱,里根號是航母第5打擊群的旗艦,提供一支隨時準備作戰的部隊,保護及保衛美國,以及保衛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海上共同利益。

澳戰艦將跟隨英航母戰鬥群南海軍演

除了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之外,美國和澳大利亞兩艘軍艦6月10日一起通過南海。未來幾週內,澳洲戰艦將跟隨英國航母戰鬥群前往南海進行軍事演習。

據《悉尼晨鋒報》13日報導,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率領的戰鬥群,預計將在未來兩三週之內穿越南海,澳洲也將派出戰艦加入這次行動。

報導說,雖然國防部拒絕透露將派哪些戰艦跟隨英國航母穿越南海,但海軍艦隊指揮官證實,兩艘紐澳軍團級巡防艦將與友軍進行重要軍事互動。

澳洲海軍上將哈蒙德(Mark Hammond)表示,巡防艦巴拉拉特號(HMAS Ballarat)和帕拉馬塔號(HMAS Parramatta)已經啟航前往東南亞和東北亞地區,此次部署行動將耗時兩個月。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所長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英國航母前往南海的行動是在釋放信號,那就是英國已經意識到印太地區安全對該國的重要性。他又補充說,英國航母並不是要來參與軍事對峙,更多是為了海上外交,展示英國的軍事技術。

美軍特種飛機、運輸機也現身南海

此外,6月11日,美軍2架MC-130J特種飛機、2架KC-135加油機、2架C-130運輸機也現身南海。

美國防務新聞稱,MC-130J特種飛機在中國周圍出現非常罕見。更重要的是,在美軍的規劃中,MC-130J一般是用來執行特種部隊的運輸任務,以保障其進行滲透、撤離,是美軍對外執行特種任務的實力中堅。

報導說,正因MC-130J與美國特種作戰與美國特種作戰的關係如此密切,因此,有觀點認為,此次MC-130J現身南海,代表著美國在相關領域的思路轉變,並且此次MC-130J的現身,很有可能就是在執行針對中國周圍的祕密任務。

自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北京對台灣的軍事威脅達到空前的程度,戰機進入空識領域,掠過台海中線,航母繞行等等。引起歐美國家的警覺。

6月13日結束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公報中,呼籲中共避免採取任何可能破壞東海和南海穩定的單邊行動。

七國集團還表示,他們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