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吃自製「酸菜魚」 肝臟遭蟲子「掏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中國四川省55歲謝姓男子從市場買回魚肉後,只用熱水燙過幾十秒,就做成「酸菜魚」,結果出現食慾不振和腹瀉症狀,4個月後開始畏寒發燒。到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的左肝已被「掏空」,長滿蟲卵,判斷酸菜魚是他患病的元兇。

綜合媒體報導,謝男在浙江省杭州市打工10多年,因父親病故,回老家小住一段時間。不久後出現食慾不振和乏力,起初還有輕度腹痛、腹瀉症狀。4個月後,他又出現畏寒和發燒症狀,才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求診。檢查結果顯示,他的左肝已經被「掏空」,變成一個大膿球,面積達19公分X18公分X12公分大小。

醫生給謝男動手術將左肝切除了一半,切開肝臟後發現膿腫壁上有大量腫瘤樣,結構是「肉芽腫性炎性腫塊」,裡面爬滿燈泡狀的肝吸蟲蟲卵,多得數不清,讓人頭皮發麻。

謝男手術後想起回四川老家時,買過當地的魚做酸菜魚。為了追求鮮嫩的口感,他將魚片只用熱水燙了幾十秒就吃了。而當地有生吃或半生吃魚片的習慣,當地人稱之為「魚生」。

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又稱「華支睪吸蟲」,是一種可寄生在人體膽管和膽囊的吸蟲,憑藉淡水魚蝦等水產傳播。當人類食用淡水的生魚片或未熟透的魚蝦等水產時,肝吸蟲就會隨之潛伏在人體內。

醫生指,肝吸蟲繁殖力驚人,每次可產1400至2000個蟲卵,且可存活20至30年,如果置之不理,牠們不僅會在肝內安家,而且會靠肝「吃」肝。

動物肉生吃會給人體造成危害。據報導,此前有四川成都30歲男子小胡(化名)和40歲的張姓男子,因頭痛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腦內寄生蟲密密麻麻,難以計數。醫生指,兩名患者曾經吃生肉、生魚片,導致腦內長滿了寄生蟲。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