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研究指疫苗難防變種 英染變種死者3成曾接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英國最新報告顯示,在該國感染中共肺炎(COVID-19)印度變種毒株Delta而死亡的人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已接種過2劑疫苗;中國清華大學的研究報告也顯示,現有疫苗難以預防由變種病毒相互結合而產生的新變種毒株。科學家們擔憂或將有新一波疫情到來。

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局(PHE)的最新報告指出,在該國42例感染印度Delta變種病毒而死亡的人當中,有12人已完整接種了2劑疫苗,占比29%;另有7人在感染印度變種病毒前21天,已接種第1劑疫苗;其餘23人未接種疫苗。這意味著現有疫苗針對Delta變種病毒的防死亡效力十分有限。

PHE公布的最新數據還顯示,接種第1劑疫苗後,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率僅為33%;接種2劑疫苗後,保護率可提升至81%;而接種第1劑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Alpha variant的保護率則可達51%,接種2劑疫苗後的保護率則可達88.4% 。也就是說,現有疫苗預防Delta變種病毒的效力比預防Alpha variant的效力更低。

這樣的結果讓科學家們憂心忡忡。鑒於當前Delta變種病毒正在英國廣泛傳播,專家們擔憂,英國或將面臨第3波疫情的來臨。

公開資訊顯示,截至目前,英國國內累計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人數已超過4.1萬例,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

另據香港01網報導,北京清華大學一個研究團隊近日在免疫學雜誌「Immunity」上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由變種病毒相互結合而形成的新變種毒株,不但對現有疫苗的保護力構成嚴峻挑戰,而且還可能跨種傳播到其它宿主動物身上。

這個研究團隊發現,從去年年末開始在多個國家大規模傳播的英國變種毒株B.1.1.7、南非變種毒株B.1.351及巴西編製毒株P.1,都存在刺突蛋白上發生突變的情況,而這些突變表明,新出現的變種毒株正在發生抗原轉移。這種演變的趨勢不但對當前抗體治療藥物和疫苗的保護效果構成新的挑戰,還可能發生跨種傳染其它宿主動物的情況。這意味著人類或將面臨如何應對更為錯綜複雜的疫情跨物種傳播的難題。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印度的病毒專家們曾對外披露,在該國發現了由2種甚至3種變種毒株結合而產生的新型變種病毒。至於水貂、貓、狗等小動物感染中共肺炎的案例,則早已在多個國家出現。最新的跨物種感染案例是今年4月初,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一隻4歲大的老虎被確診感染了中共肺炎。

目前科學家們還在對這些多重變種毒株的特性進行研究,尚未對外發布相關的研究結果,其它動物確診感染中共肺炎的案例也還只是有限的個案,但這些情況的出現,本身就已經給世人敲響了警鐘。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