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G7圍戰中共 北京真敢用反制裁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3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G7七國峰會登場,10億疫苗當軍火,與中共決戰五大戰場;中共《反外國制裁法》真敢動用嗎?

G7七大工業國峰會在英國正式登場,儘管表面議程涵蓋多重領域,但實際上的話題重心仍圍繞在中共身上。事實上,此次七國峰會形同歐美國家對中共發起的一項全方位前哨戰,作戰層面涵蓋五大戰場。

究竟,七國準備從哪些戰場向中共發動圍攻?七國為什麼大手筆宣布要捐贈10億劑疫苗?中共為什麼又在七國會議前夕急著通過《反外國制裁法》?中共真的敢動用這項法律嗎?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G7七國峰會登場 對中共全方位開戰
話題二:答客問:中共真的會用《反外國制裁法》?

不過我們先帶大家看一個消息,現在世界各國都在努力施打疫苗,不過在台灣卻出現一個案例,有一名女子在美國打了兩劑輝瑞疫苗,然後她搭飛機回到台灣,立即回家進行居家隔離檢疫,結果還是確診感染了病毒,引發醫療界的重視。

這意味著疫苗的保護力,並不是百分之百,加上病毒變異非常快速,疫苗不一定都能有效防護。所以提醒各位朋友,即便您打過疫苗,也不要對防疫工作掉以輕心。好,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G7七國峰會登場 對中共全方位開戰

6月11日,G7七大工業國峰會在英國正式登場,七國領袖以及歐盟代表齊聚一堂,針對當前最重要的國際重大問題進行研商。大家知道,七國峰會雖然不是正式的國際組織,但是由於成員國都是東西方的主要經濟體,所以七國峰會的結論與方向,對國際社會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目前七國峰會還在舉行,預計開到13日星期天落幕,會後七國領袖將發表一份重要的聯合宣言。那麼,大家一定好奇,這場峰會有什麼重要性?

首先,這是七國領袖自2019年底疫情爆發後的首次面對面峰會,大家知道,去年受到疫情大流行影響,七國峰會也暫停舉辦。今年是七國領袖再次見面溝通,所以我們可以從中仔細觀察,七國領袖在哪些議題上有共識?在哪些議題上出現摩擦?這些跡象,可以幫助我們掌握未來一年的國際格局發展。

第二,這是美國白宮易主後的首次峰會,過去川普政府主張「美國優先」路線,也因此與其它國家領袖發生比較多的分歧,比方說川普希望讓俄羅斯加入峰會,但其它六國則強烈反對等等。

現在,拜登宣稱要聯合民主國家的盟友們,告別「美國優先」,那麼拜登究竟會怎麼做?美國與盟友的關係會有什麼新變化?美國會跟盟友們聯手合作哪些重要的國際議題?這次峰會就是關鍵的觀察點。

第三,過去一年多來,疫情重創了世界各國的人民健康與經濟產業,現在歐美國家疫情雖然有點趨緩,但是還沒結束,各國打算怎麼樣聯手帶動全球走出疫情、重振經濟,勢必會在這次會議裡做出重要的決策。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這次峰會的最重要焦點,其實是那個沒有出席峰會的國家,也就是中共。中共才是這次峰會的核心焦點。

中共在疫情爆發後大搞「戰狼外交」,激怒許多國家,接下來七國會不會對中共做出什麼重要的聯合表態?七國領袖對中共的態度是否一致、還是彼此有所矛盾?七大工業國是否可能組成一個新的「國際反共聯盟」?這些都是這次峰會的觀察重點。

不過,雖然峰會還沒結束,但在我看來,這次峰會本身已經是一場全球主要國家對中共發起一場全方位的對抗與對決,是一場國際社會對中共發動反攻與震懾的重要前哨戰。怎麼說呢?我認為,主要涵蓋了五個層面的對決:

一、體制對決:自由民主與共產極權的對抗

七大工業國都是奉行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國家,但他們不但在這次疫情裡受到重創,而且還都被中共的「戰狼外交」嚴重挑釁與威脅,一場自由民主與共產極權的體制對抗也升級到白熱化階段。

因此,拜登在出國參加七國峰會前,就先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文章,強調這次峰會是要召集民主國家的盟友們團結起來,一起行動,對抗「新時代的威脅」。而拜登所指的「新時代威脅」,就是中共與俄羅斯。

其實,再深入一點看,歐美國家與中共的體制對決,背後其實就是不同價值觀的對決,是一場普世價值與中共的「反世價值」對決。

七大工業國是自由民主體制,他們推崇的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等普世價值觀,是合乎人性、尊重人性的價值觀。但中共卻一向反對普世價值、破壞普世價值,因為中共不容許自由的人性與人權存在,否則會威脅他們的專制統治、會威脅到他們手中的權力。

二、病毒溯源對決:國際向中共追究疫情責任

這次疫情究竟是從何而來,目前國際社會還沒做出結論,但是許多國家都高度懷疑中共不但在疫情爆發後掩蓋真相,還可能掩蓋病毒的真正源頭。

因此,拜登在5月底下令情報部門追查病毒的來源,釐清是否跟中國的武漢病毒所外洩有關。接著,英國情報界也同樣表態認為,病毒有可能來自實驗室外洩。

而在峰會舉行前一天,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簽訂了《大西洋憲章》,要設立全球疫情的監測系統,並且對中國展開病毒源頭調查。歐盟方面也隨即表態支持這項調查,歐盟說,「世界有權利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並從中吸取教訓」。

面對歐美的追查,中共官方則否認到底,還說歐美國家在「抹黑中國」,是一種「政治病毒」。不過,6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箎進行第二度通話,布林肯再次向楊潔箎強調,要調查病毒的起源,需要讓世衛專家前往中國進行第二階段的研究。

好,從歐美國家與中共的你來我往,可以看見雙方已經展開一場激烈的「病毒攻防戰」,現在還傳出七國很可能會在聯合宣言裡,明確呼籲世衛組織再次前往中國進行調查。

中共很可能擔心擋不住國際社會的追查究責,所以趕緊在日前通過《反外國制裁法》,表面上聲稱是為了「反霸權」,但實際上應該是想要恐嚇歐美國家,如果為了病毒起源或問題對中共發動制裁,那中共就會發動報復。不過,我認為,中共這項立法正好也反映出他們在病毒問題上覺得心虛,所以怕被制裁。

三、疫苗對決:用疫苗爭奪國際領導權

從6月初開始,中共黨媒展開一輪大規模的「疫苗外交」宣傳行動,宣稱中國目前有21款疫苗正在做臨床試驗,並且已經向全球供應疫苗超過3億5000萬劑、向八十多個國家捐贈疫苗等等。好,這些都是官方宣傳的片面之詞,畢竟中國疫苗效力怎麼樣,外界還有許多疑慮。

歐美國家也不落人後,拜登在七國峰會上宣布,將捐贈5億劑輝瑞疫苗,無條件地提供給全球92個中低收入國家。而七國領袖也宣布,將聯合捐贈10億劑疫苗給貧困國家,其中包括美國的5億劑以及英國的1億劑。

好,為什麼歐美與中共要爭相對外國「大灑疫苗」?為什麼前幾天美國與日本還特地向台灣緊急捐贈將近200萬劑疫苗?就是因為中共正在利用疫苗為外交武器,持續推進他們「以疫謀霸」的國際統戰,要迫使更多國家為了疫苗向中共靠攏,迫使他們聽令中共,從而擴大中共的國際影響力與勢力版圖。

歐美也注意到這一點,所以一方面批評中共是在搞疫苗外交與勒索,同時趕緊捐贈大量疫苗給中低收入國家,對抗中共「有條件」的疫苗外交,或者說是「疫苗版的一帶一路」。所以,七國正與中共通過疫苗「大灑劑」爭取國際盟友,爭奪未來的國際領導權。

四、地緣政治對決:爭奪歐洲、俄羅斯與台灣

美中雙方的地緣政治對抗,早已經布滿全球。目前最重要的戰場主要有三大塊:

第一個戰場,歐盟與英國。美中雙方都在爭取拉攏歐洲國家做為盟友,特別是英國脫離歐盟之後,如果造成歐盟內部人心鬆動,很可能會給中共可乘之機,會讓中共趁機用貿易、捐贈疫苗、捐增資金等手段,對歐洲各國進行利誘分化,被中共深入滲透。因此美方想通過這次峰會,凝聚歐洲與美方的團結。

第二個戰場是俄羅斯。拜登雖然明確宣稱中共與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對手,但是基於實際的作戰考量,美方很難與中共、俄羅斯同時為敵、兩面作戰,所以拜登在七國峰會結束後,也將前往瑞士與普京會面。

拜登雖然對外宣稱他要對普京表達強硬姿態,但是不是這樣,還得觀察。因為拜登如果對普京太過強硬,就會把俄羅斯推到中共那邊去,會促使中俄聯手對付美方,對美方並不利;但如果拜登能夠拉攏普京、或者促使普京保持中立,那麼美方就可以專注應對中共這個全球大敵。

第三個地緣政治戰場是台灣海峽。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戰略重要性,我們已經講過很多次,就不再重複。現在國際社會也紛紛重視台灣對防堵中共起到的作用,因此布林肯不但再次向楊潔箎強調,中共要停止向台灣施壓;並且傳出七國峰會的會後宣言也將首度明確提到「台灣海峽安定的重要性」。

因此,除了台灣之外,歐洲與俄羅斯也都是這次七國峰會要與中共較量對抗的地緣政治戰場。

五、技術對決:爭奪新時代競爭力與經濟

大家還記得嗎?美中貿易戰為什麼會開打,其中一項重要主因就是中共長期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與科技技術,不但造成美國嚴重的經濟損失,還讓美國國家安全出現漏洞。

美國國會還曾經做出研究報告,指出中共通過六種手段來竊取美國技術。因此美方也相繼推出各式各樣的科技制裁與產品禁運,用來限制中共軍方與中國企業取得美方的重要科技,比方說半導體製造、芯片設計等等。

就在七國峰會前夕,6月8日美國參議院通過重磅法案《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裡面明確表明中共是美方最大的威脅與競爭對手,因此美方要投資2,500億美元提高美國的科技創新與競爭力,拉開美方與中共的技術實力差距。

中共聽了當然大為惱火,因為中共已經被美方的種種制裁切斷了技術來源,科技發展陷入困境,現在美方又要大力投資創新,不但會拉開美中雙方的科技與經濟實力,而且美方還可能對中方祭出更多的科技制裁。所以中共強烈表達不滿,還趕緊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想要嚇阻美方。

所以,在這次七國峰會上,美方會不會與其它國家聯手推出更多的技術創新計劃,或者對中共採取什麼樣的技術圍堵或科技禁運,也會是這次峰會的觀察重點,因為這是一場攸關未來競爭力與國家經濟的重要戰爭。

好,我們再重複一次,這次七國峰會實際上是一場全球主要國家與中共之間的全方位對決,對決的戰場至少涵蓋了五個層面:

一、體制對決:自由民主與共產極權的對抗
二、病毒溯源對決:國際向中共追究疫情責任
三、疫苗對決:用疫苗爭奪國際領導權
四、地緣政治對決:爭奪歐洲、俄羅斯與台灣
五、技術對決:爭奪新時代競爭力與經濟

話題二:答客問:中共真的會用《反外國制裁法》?

中共人大在6月10日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聲稱是要用來反制歐美的長臂管轄,也就是對抗歐美對中共與香港實施的跨國制裁。所以就馬上有記者與朋友來問我,中共真的會動用這項法律嗎?所以我們趁這個機會回答一下。

其實,在國際政治上,每個國家要對別人施加制裁前,都要考慮三個要素:

‧國家實力
‧代價承受力
‧制裁理由

先來看國家實力。中共有沒有足夠實力去制裁別人?目前看起來,中共表面上雖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其實沒有太多的實際工具去制裁海外人士與實體。看看《反外國制裁法》第六條規定的四項反制措施,裡面似乎只有「查封、扣押、凍結在中國境內的資產」,會比較有威脅性。

但是,多數反對中共、制裁中共的海外人士,都在中國沒有資產,也沒有意願入境中國,所以這些制裁很可能會對不上號。因此,估計到時候,中共很可能會改去施壓外企、恐嚇外商,比方說找個名義來栽贓某家美國企業,凍結他們的資產,從而間接的施壓美方。

再來看「代價承受力」。中共如果真的反制裁外國,而外國又發動反擊,那中共有沒有能力承受這個風險與代價?這其實是中共最大的軟肋,中共沒有太大的風險承受力。

比方說,今年4月,歐盟因為新疆問題制裁中共,中共馬上推出反制裁,制裁幾位歐洲政要,結果歐洲議會就中止審議「中歐投資協定」,最後讓中共與歐洲的自由貿易完全陷入停擺。這個結果,對中共來說政治代價與經濟代價都太大。

另外,中共去年發動貿易戰報復澳洲,結果導致鐵礦砂價格飆漲5成,反而讓中國鋼鐵企業叫苦連天,衝擊到中國的建築、汽車、機械等等產業。中共的風險承受力太差,所以才會老是「搬石頭砸自己腳」。

最後看「制裁理由」。外國制裁中共的理由,往往都跟中共迫害人權或者違反國際法規有關。但中共反制裁別人的理由是什麼?是要強調自己可以迫害中國人權嗎?還是強調中共可以違反國際法規呢?

這些舉措在國內或許可以騙住中國民眾,但是到海外卻完全行不通。因為中共的制裁理由往往是背離普世價值,會無法獲得國際主流社會支持。如果中共堅持用他們的「反世價值」來對外國進行「反制裁」,那麼中共一定會激怒更多國家,最後讓自己越來越邊緣化、越來越孤立。

因此我認為,中共雖然通過這項法律,但如果北京當局腦袋清醒的話,應該會選擇「備而不用」。只是,如果完全不動用,又怕會被笑話是「紙老虎」或者「自欺欺人」,估計他們會在短期內找個對象來實施小型的報復,一方面恐嚇一下海外,另方面也對國內耀武揚威一下,但是勢必會對中共帶來更多反效果。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山晚夜色

風花落舞雲海間
雨葉流吟水含煙
夕沉星耀天閣架
醉臥銀漢慕飛仙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